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兰红娟:全村共创“东南小院”,一起实现“稻田理想”
2021/03/16 18:55  常州晚报  

  兰红娟是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兼主任,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先进个人、江苏省“吴仁宝式”书记、江苏省百名示范村书记、常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范带头人。

  站在特色民宿“东南小院”的门口,田野之间,黑白建筑,木栏围门,光影变幻,恬静自乐,书写的是兰红娟怀揣的“稻田理想”。

  “穿着皮鞋就能走到地头”

  1971年出生的兰红娟,从27岁任原午桥村委妇女主任起就一直在村基层摸爬滚打。2004年并村后,兰红娟先后任东南村会计、主任、党总支书记。

  “东南村因位于西夏墅东南方向而得名,这是我们镇唯一保持传统农业耕种的村,现在村里还成立了新北区唯一一家有机稻米种植合作社。”兰红娟说,担任村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为村级经济寻求出路。她觉得,农村的根本立足点就是农业。在村民中大量走访,以及和村干部们的商讨下,她决定从生态、生产、生活三维立体化谋划东南村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村社合一”模式,以有机稻米种植产业为主体,发展适度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的现代农业。

  兰红娟站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村民的记忆里,东南村刚并村时,村里都是泥石路,连一条贯通主道都没有,而村集体年收入仅13万元。地处偏僻、交通闭塞、资源贫乏,怎么办?兰红娟开启了“白加黑”模式,不断与村里的企业主、老党员、老干部和社会有识之士商讨对策,白天在工地,夜晚碰头会,克服种种困难,修成了贯穿全村的“民心路”。随后,土地复垦、河塘清淤、植树造林、环境整治,最终建成了田成方、渠通畅、路平坦、树成行、粮丰收,一步一小景的新农村。2017年5月,东南村入选常州市第一批美丽乡村。

  集聚土地,出发点还是为了老百姓。“我们的基本农田守护得比较好,有这个优势,全村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流转了650户近2000亩土地。标准化农田建设完成后,穿着皮鞋就能走到地头去了!”兰红娟说。

  十几年来,东南村不仅建成了有机稻米良田示范区,生产的有机、绿色、生态系列软米在全省创出了“夏墅”品牌,并陆续通过了绿色食品和有机产品认证,成为省名优产品;合作社也发展到拥有3800平方米基地、45台一流设备、1600万元投资规模的国家级诚信示范经营企业、省级优秀示范合作社。与此同时,村民们除了每亩土地1000元租金,还被合作社聘用,有了两份收入。

  “守好土地给子孙留根脉”

  “刚开始,村里很多人都说,种田又不赚钱,你看邻村种草皮就挺赚钱的,为什么我们不能种其他经济作物?我就很坚持,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才安心!”兰红娟说起往事,语气很坚定。

  为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走生态农业之路,东南村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地一年只种一季水稻。水稻收割后就种紫云英,来年翻耕入土做基肥。地里不再使用化肥、农药,而改用人工除草,施羊粪等有机肥。多年来,东南村的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春耕时鸟儿跟在翻土机后面啄虫吃,夏天的稻田里有了青蛙、黄鳝,土地也变肥沃了。

  “除了特色大米,东南村还自主开发了紫云英蜂蜜、米酒等系列农产品,合作社一年可以收入500多万元!”兰红娟说。有了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她想,何不把稻田变成公园,让城里的市民到这里来旅游呢?

  东南村的特色产品——“夏墅”大米

  在专业规划设计师的帮助下,东南村保留原有的树木植被,疏浚村内丰盈的水系,利用老砖老瓦等乡土材料,并挖掘流传民间的老故事,建成了“爷爷家的老瓦”“小农夫的院子”等乡村小景;在稻田边、鱼塘旁修建栈道,在白色的民房山墙上画上了农耕主题的彩绘,在屋前院后的瓮头瓦罐里种上花草,大手笔建成稻田公园;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让村民有偿退出闲置房屋,由集体收购开发精品民宿“东南小院”。

  “通过石板路、木栈道等游览线路,整个东南村被分成稻米产业示范区、蔬香春色体验区、稻田公园区、形象展示区和特色蔬果采摘区5部分。”兰红娟说,“我们现在一定要打开思路,做精、做强、做优。守好土地给子孙留根脉,这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不再是我一个人的坚持了。”

  目前,东南村以基实、业兴、景美、人和的“醉美东南”为目标,以稻米产业、农耕文化和生态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分类布局核心景区、示范稻田和精品民宿,搭建既符合统一标准,又彰显自然风味的新农村格局。

  “就地取材做出东西来”

  2019年5月,“东南小院”试运营后吸引了不少城里和外地的游客慕名而来。两年后的今天,“管家大姐”的招募,成了东南村最新的“爆点”。

  “我就图这个工作离家近,收入也不错,学到的东西也多!”“80后”朱丽娜是在10年前嫁到东南村的,这次经由兰红娟推介,目前正在接受第一批“管家大姐”的培训。这批“管家大姐”共有6人,年龄从35到55周岁不等,朱丽娜是其中最小的。培训的内容包括礼仪、餐饮、打扫、布置等。总之,就是“要像打理自己的家那样去打理小院,要把前来的客人当成自家亲戚那样去招待”。

  “管家大姐”在集训,背后就是“东南小院”精品民宿。

  兰红娟觉得,要想实现“稻田理想”,东南村的文旅服务行业就必须做成精品或相对高端的。“把小餐饮和其他的相对中低端的业态留给老百姓自己去做,而村集体就要在美丽乡村的载体上,进行更深层次的内容嫁接。关键是人才。”

  像朱丽娜这样的“管家大姐”,正是未来东南村需要的人才,预期目标中,兰红娟希望能够招到15人。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空心村”问题如何解决,如何吸引年轻人重回乡村成为一个重要课题。兰红娟觉得,年轻人能为东南村的未来提供不一样的视角。“西边的那几处,已经规划成东南村未来的稻田餐厅、稻田剧场、乡村酒店等,我们甚至还想建设稻米博物馆,这些都需要年轻人来发挥聪明才智!”

  从东南村的“夏墅”大米,到最近研发的几款东南村特色饮食,兰红娟感慨地说:“大家都在积极出谋划策,就连我们的厨师,最近做的米糕,都想着就地取材,用地里出产的火龙果榨汁染色,变成很有美感的‘春点’。”她相信,走在春天的道路上,只要努力,总能奔向理想的远方。

  何嫄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