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农民“下单”服务上门 科技超市“微服务”凸显大影响
2021/03/11 19:55  常州广播电视台  

  食为人天,农为正本。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基础支撑在“三农”,迫切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今年的全国两会,针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进一步部署。在江苏常州,科技部门大力推进以科技超市为代表的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农民只要“下单”,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就送服务上门,让更多的科技创新资源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戈建文在橘园里忙春管

  不负好春光,橘园春管忙。常州市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农民戈建文种植的700多棵橘树迎来了春管黄金时期。春剪、施肥、防治病虫……相比去年,戈建文显得从容了许多。“这些橘树是我前两年引进的新品种,管理没有经验,多亏了村上的科技服务超市,我上午向超市‘下单’,下午他们就派技术专家来指导。”戈建文说,去年这700棵橘树第一次结果,为自己带来了数十万元的收入,今年,他再次“下单”寻求增产指导,希望柑橘产量能再上一个台阶。

  戈建文所说的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是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的农村社会化科技服务新模式,也是我省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借鉴现代商品超市的理念,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将品种、技术、成果信息等科技要素整合,为“下单”农户一次性提供这些要素的支持,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的示范推广。“农户独自引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投入比较高,‘超市’集中供应具有价格优势,可选择面也比较广。”常州一家农村科技服务超市、武进经济林果产业分店店长谈剑波表示,“我们会根据农民点单情况,聚焦共性问题,化解难题,这样不仅效率高,而且服务精准。”

  常州22家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特色

  目前,常州市共拥有农村科技服务超市22家,以有店面、有队伍、有网络、有基地、有成果、有品牌“六有”为主要模式运行,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特色。

  据统计,2020年度农村科技服务超市共示范推广新成果40项,组织培训活动110场,培训5848人次;接待咨询10325人次,发布信息2242条;辐射带动农户13467户,增收总额约10726万元。这些“超市”在创新与服务资源共享、科技服务团队统调、农资统配、农产品统销等方面实现了服务运行一体化,不仅提高了科技服务农业的质量,同时推进了产业发展的效率与水平,充分发挥了科技惠民的引领作用。常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进一步部署,常州将充分发挥农村科技服务超市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作用,积极探索科技服务“三农”的新模式、新机制,为促进常州乃至全省农业持续稳定发展和农民致富提供有效的科技服务支撑。

  (作者:谭梦霞)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