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句句受用!常州这些学校的“校长妙语”迎接少年归
2021/02/22 20:35  交汇点新闻  唐颖  

  交汇点讯 春暖花开少年归,牛年奋进正当时。今天是江苏中小学春季新学期开学首日,迎接学子们的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还有开学典礼上校长致辞的妙语频出。有加油鼓劲,有成长建议,更多的是校长们对人生的思考,对“少年郎”的期许。在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上”,常州名校校长们都说了啥?

  常州市第三中学

  自信,让我们更加牛气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平安、祥和”的寒假来之不易,今天能按时开学,并在此隆重集会举行开学典礼,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感谢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感谢全国人民,包括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为防疫做出的重大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致以春天的祝福,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成长快乐。在农历辛丑牛年,和大家探讨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牛不牛?

  答案毋庸置疑,中国很牛,而且牛气冲天。且不说杂交水稻、珠港澳大桥、中国高铁,也不说打不垮、压不死的华为。就说2020年,中国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了人间大爱,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蓬勃展开;粮食生产喜获“十七连丰”;“天问一号”、“嫦娥五号”、“奋斗者”号等科学探测实现重大突破。

  中国真的是“牛气冲天”。

  第二个问题是:三中牛不牛?

  三中的毕业生,有中国男排主教练邹志华、“的确良之父”院士蒋士成;民俗文化专家季全宝,中华恐龙园董事长沈波,津通工业园区的董事长贡毅……,三中培养了一大批社会的栋梁之才。上学期,赵治杰同学获得“常州市直属学校最美中学生”称号,王弘历同学获得江苏省七彩语文杯中小学生作文比赛高中组一等奖,吴坚、钟佳洋、林恩祈三位同学获得江苏省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3D创意模型搭建项目一等奖,还有近70余位同学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屡屡获奖。目前三中有市“五级阶梯”优秀教师称号的教师50人,达到了专任教师总数的29.6%;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教师共计84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9.7%,更有巫俊、严定璧、孔建华等一批爱岗敬业的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如老黄牛一样吃苦耐劳、无私奉献。三中还有一个特牛的人,花匠张阿福师傅,毕业于三中、工作在三中,退休后至今70多岁还在三中,一辈子奉献给了三中,你们看到如诗如画的盆景都是他的杰作。三中尽出牛人。

  三中有一批荣誉称号,是江苏省四星级高中,全国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金牌学校、江苏省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先进学校、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江苏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江苏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全国先进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陶艺教育先进学校。目前学校有两个省级课程基地,是江苏外语特色联盟牵头学校。一句话,和伟大祖国一样,三中同样也是“牛气冲天”。

  三中人杰地灵,作为三中人,我自豪,作为三中校长,我骄傲。我对在场的师生充满信心,我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对百年三中充满信心。自信来自脚踏实地、创新发展的不懈奋斗,自信来自自我挑战的勇气和不屈的意志。新的学期、新的开始,也孕育着新的希望,三中的就像这春天即将破土而出的种子,有着强大的生命力,给人以希望,处处充满向上生长的力量,自信自强、韧劲十足。希望全校师生,继续用行动展示三中风华正茂的牛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每个三中人都了不起,也很牛气。

  牛年伊始,再次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每一个三中人牛气冲天!

  常州市第一中学

  一元复始开新局 胸怀祖国创第一

  《道德经》云:“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事万物都从“一”开始,又都要守“一”。“一”的哲学本义指专、纯,在人类哲学中占据主导意义。今天,我要向大家讲三个“一”:

  第一个“一”,一艘红船。100年前,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历程。这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

  这百年,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这百年,中国共产党改天换地: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这百年,中国共产党翻天覆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这百年,中国共产党惊天动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梦的千秋伟业。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打破了坚冰,今天,又用火炬照亮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14亿中国人民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下,满怀信心,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我们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我们要最深情、最庄严地向党告白:我们热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第二个“一”,一块界碑。来自天南海北的一茬茬官兵,扎进茫茫群山,挺立于冰峰雪谷,在喀喇昆仑高原深处的加勒万河谷,用热血和青春筑起了巍峨界碑。

  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毫不畏惧、英勇战斗,直至壮烈牺牲。王焯冉在渡河前出支援途中,为救助战友牺牲。这些戍边英雄官兵的事迹,给了我们心灵很大的震动。

  英雄勇敢无畏,只因责任在肩。戍边官兵们常说,我们身后就是祖国,当国家受到侵犯时,唯一的选择就是冲锋向前。

  今天,见证着英雄官兵赤胆忠诚的加勒万河谷,山河如故、平静安宁。一块崖壁上,八个大字遒劲有力。那是刚任团长不久的祁发宝带领战士们刻下的铮铮誓言,也是新时代英雄官兵捍卫祖国领土、不负先辈荣光的庄严宣示——大好河山,寸土不让!

  不久前,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我们将永远铭记他们——戍边英雄。

  祖国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第三个“一”,是我们的一中,是我们每个一中人。回望一中96年,有着太多的荣耀和成就,但我们不能因此停留于过往或止步于现在,就像手机里面的App一样,如果不持续更新程序,拓展内容,那么迟早会被用户卸载。我们应当总结和传承近百年一中的办学经验,守正创新,顺应时代的变化,适应祖国的发展需要,培养大成青年,更好地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特别是今年,我们的第四轮主动发展和校园原址改扩建将完美收官,我们将描绘崭新的蓝图,拥有更加美丽的校园。每一位一中人,都有着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维,自己的个性,都是优秀的个体。在新的一年,我们一中人将继续秉承自强、奋斗、卓越的“一中精神”,“一诚开明”做人,“惟精惟一”做事,“知行合一”求学,实现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的充分发展,创造出更多的第一,唯一!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

  不忘初心 无惧挑战

  春意正浓,万物复苏,正是江南好风景,北郊校园又逢君。今天,我们沐浴着美好春光,怀揣着对新学期的无限憧憬,开始了新一阶段的学习和工作。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2021年我们又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时间湮没不了那些刻骨铭心、深入骨髓的历史记忆和民族精神,它们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一直激励着中国人民。

  同学们,我们与时代同成长、共奋进。我们感受到祖国繁荣昌盛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亲历了社会主义国家体制在攻坚克难过程中发挥的强大力量。我衷心希望你们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找准人生航向,在珍惜韶华、砥砺奋进中努力成长成才,在担当大任、投身民族复兴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

  哪有什么一鸣惊人、一飞冲天,只不过是把每天没有掌握的知识真正掌握而已。但需要耐得住寂寞,沉下心来、埋下头去,一步一步往前走!

  在此,我有几点期许与大家共勉。

  一是自律者自由。世间哪有那么多做起来随心所欲的事?真正自律的人,往往都是成熟和理性的。拒绝做喜欢但不应该做的事情,坚持做不喜欢但应该做的事情。成功没有捷径,但一定有一条必达的路,那就是自律。我想郑钢校友在过去的10个月的时间里,他一定觉得是自由的,因为自律让他主宰了自我,别人眼里的有所不为,在他的眼里却是在备考的征程上尽情而为。

  二是自知者明。认识自己是挺难的一件事,知道自己是否真正掌握了知识,也是一件困难的事,郑钢校友用不断的练习去发现、比对自己对知识的理解,用错题的反复重做去强化对知识的掌握。同学们,解剖自己更是一件具有挑战意义的事情,他对10个月应考经历的复盘,以及对备考过程的反思和总结都会促进工作的完善和个人的成长。人生没有彩排,但对经历的不断回顾是面向未来的积极方式。

  三是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10个月扎实紧凑的行动背后看不到的是对浩如烟海的复习资料、培训视频、授课专家的甄选,环环相扣的计划安排背后是破釜沉舟般坚定的执行力。郑钢校友参照网络上网友的热门推荐筛选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资源,把10个月内完成的复习内容细化分解,能够机动调整的就是自己的睡眠和视频播放的速度。正如他讲,这10个月“自己重新经历了一遍高三生活”。

  老师们、同学们,通往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象郑钢校友这样坚持、坚定的人不多。让我们在新学期视野更开阔,目标更明确,工作更扎实,措施更有效。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团结协作,奋力拼搏,我们定能够不负所托、创造辉煌!

  常州市明德实验中学

  用青春拥抱祖国,时代启赋梦想!

  今天是大年初十,我们的身心还沉浸在新年喜悦的气氛中,可能略有感慨时光飞逝,转眼就迎来开学,也许对假期有几分不舍,但我相信,也一定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

  回顾走过的时光,从上学期休业式到新学期开学日,我们分隔了23天,552小时,33120分。但你们看,其实我们不曾远离,老师们时刻陪你成长!这些点滴关怀、谆谆教诲都蕴含着老师们对大家的殷殷期盼和美好祝愿。我们期待,青春的你们,每一天,都能奔跑在自己的热爱里!

  所以,我想对同学们说,用青春拥抱祖国,时代启赋梦想!

  过去的2020年,是一个漫长而艰难的一年,但就在这样劫难重重的年份里,我们国家万众一心,创造了一个个的奇迹,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梦想!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中国拔节生长的声音!

  这声音,很中国!这就是——中国力量!

  同学们,今年正值建党100周年,面对这个飞速发展、不断变化的时代,希望同学们在青春时期确立远大志向,通过明德敦行,收获属于自己的成功,开创青春的无限可能、实现致远的奋斗目标!让我们坚持不懈,无所畏惧,为梦想而战!唯有这样,才能为我们每一个人镌刻上明德精神的烙印!我想我们明德人三年来精诚合作,携手共创了明德奇迹!努力坚守梦想,正是逐梦追光的历程!明德荣耀,是我们共创的!老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这需要我们在座的和未来的,一届届明德人同心筑梦、并肩追梦、携手圆梦!让我们向阳尚善,逐梦追光,成为更好的我们!

  当然,要实现这样美好的梦想,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努力成长,才能成为更好的我们!拿破仑说过:“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有梦想是好事,但只知道空想自己的梦想,我想这种人的存在,比咸鱼还可怕。梦想的作用是什么呢?是要它时时提醒我们,离梦想还差多远,我们该怎样去实现,而不是成为自己每天日思夜想的白日梦!如果把它作为一个信念去追求,那么它就会更好地存在于你的日常生活中,给予你力量,激励你前行,而且不会轻易地被现实打败,不会让你愿意放弃追求它,而自甘平庸。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梦想很远,但就算千里,我们只要坚持向前,那么终将有一天会到达彼岸,而且,我们在沿途中也会收获到自己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们必须要为梦想创造可能,因为,每个人的价值都是无限的!下一个扭转乾坤的,一定是你!

  如今,我们挥别2020年的寒假,即将踏上新的征途。

  热血盈然于胸,征途已然启程。

  以德扬善,涵养精神风貌;

  以智启志,奠定扎实基础;

  以美修雅,陶冶高尚情操;

  以劳立行,锤炼坚毅品格。

  用青春拥抱祖国、拥抱时代,做逐梦追光的明德人!

  让我们,有梦想,一起拼!

  常州市经开区初级中学

  开拓进取,放飞梦想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时代青年,“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长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时间中增长工作本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同学们,你们是新时代的开拓者,是常外经开中学的开拓者,青年有梦想有责任,国家有希望。

  新时代新青年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做到开拓进取,同学们要做到三个“要”。

  第一,要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坚定跟党走。

  第二,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当学习先锋。

  第三,要勇于担当、开拓进取,建功新时代。

  汉·王充《论衡·艺增》:“令恍惚之人,观览采择,得以开心通意,晓解觉悟。”所谓“开心”即快乐;开启心智。基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校的发展理念,2021年1月起常州经开区初级中学开始实施学校第一轮三年主动发展规划,创造性地打造学校“开心”教育,构建促进生命成长的“开心”文化、“开心”课程、“开心”教师、“开心”德育等。实现常外与经开教育的深度融合,最终打造成常州东部地区的新优质学校。

  作为常外经开中学的学生,要有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在此我提出两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第一,开智悟理,铸就爱国情怀。2020年是一个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共同绘就了风雨同舟、举国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时代画卷,见证了中华民族的精神伟力,形成了伟大的抗疫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英勇壮举。身处其中,亲历其间,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我们每一位同学更深切地理解了家国的含义,更深切地感悟到知识和科学的力量,也更深切地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希望我们常外经开学子,扎根中国大地,厚植爱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立志成才报国,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向同行。

  第二,通达明敏,打下宽厚基础。学校,是传授和创造科学知识的地方。既要具有精深的学科知识,又要具备广博的知识面。知类通达,逐步形成自己科学合理的知识体系、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不断沉淀人生的厚度和高度。“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希望大家乐于求知、敢于求真、勇于创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博学而笃志、身体而力行,打下厚基础、求得真学问。

  常州市花园中学

  践行三个快乐秘诀,做最好的自己。

  庚子辞旧岁,辛丑贺新春!不平凡而又多灾的2020年终于过去,我们终于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21年,辛丑金牛年。

  在开学的第一天我想对老师们和同学们提一下几点要求:

  一、牢记历史使命,立志振兴中华,为民族复兴而努力。

  前天在学习强国上看到中央军委的表彰决定: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给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追记一等功。

  英雄业绩光耀山河,英雄精神催人奋进。面对严峻复杂的现实考验,他们常备不懈、枕戈待旦,有理有利有节斗争,坚决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面对疯狂挑衅和暴力攻击,他们毫不畏惧、团结战斗,以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践行了“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铿锵誓言,谱写了一曲撼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老师们,孩子们,我们生活在这样祥和平安的社会中,都是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的同学在这么好的条件下学习、生活,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还有什么理由觉得学习是痛苦的?还有什么困难是不可以克服的?还有什么坎是不可以渡过的?特别是我们全体九年级学生在初中的最后一个学期更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上好每一节课,练好每一道题,高效过好每一天,不虚度光阴,用自己火热的青春去书写六月辉煌灿烂的华章!

  二、坚持自己的事自己做,力争做最好的自己。

  人生要实现三个成熟:身体的成熟、心理的成熟和职业的成熟。初中时代是人生最重要、最关键的成长阶段,每一个同学都将从少年走向青年,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每位同学应当逐步地学会“自己的事自己做,父母的事帮着做,老师的事主动做,同学的事热情做,大家的事奉献做”,在“做”中走上成长、成熟和独立之路。如果一个人初中毕业了,却还不会做人,不会求知,不会办事,不会健身,还要靠父母当拐杖,那就是一个没有出息的人,就是一个很难适应社会要求的人,就只能成为一个弱者。要成功,必先当一个强者;要当强者,必须从“自己的事自己做,做最好的自己”开始。

  三、主动思考和学习,践行三个快乐秘诀。

  没有人不想快乐,但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享受到真正的快乐。我最近发现了快乐的三个秘诀,大家想知道吗?

  1、欣赏的心态:盯着他人亮点过日子,才能灿烂一辈子。

  人生的许多事情我们无法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快乐面对。建议大家,常想生活中那些开心的事,常看他人的长处,常念他人的好处,而忽略、忘记那些不开心的事。

  2、积极的态度:越是忙碌的人越快乐,越是懒惰的人越不快乐,懒惰者大多是批评家。请记住:“每一份发奋努力的背后,必有加倍的赏赐”“所有的不平凡都是在忍耐了足够的平凡之后诞生的。”我所敬佩的作家路遥说过:只有初恋班的热情和宗教般的意志,人才能成就某种事业!

  3、专注的定力:一个人最大的幸运就是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专心致志,全情投入,这样的人必将拥有快乐、成功的一生。人世间的一切成就都是由积极而又专注的人创造出来的。让我们做一个纯粹而专注的人,心胸宽宏,心无旁骛,一心一意为自己心中的宏伟目标而奋斗吧;让这学期成为一段令自己将来回忆起来感动得热泪盈眶的光辉岁月!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的教育是自我教育,真正的学习是自觉学习。”命运有一半在你手里,只有另一半才在上帝的手里。你一生的努力就是:用你自己的一半去获取上帝手中的一半。

  常州市朝阳中学

  不要等待

  我们已习惯了等待

  从小屁孩到大屁孩

  等待放学,等待放假,等待发红包

  等待隔壁女生走过窗台

  凡是大事、好事似乎都需要耐心等待

  就连春天也在等待中

  送走了白雪皑皑

  迎来了百花盛开

  新学期我想对你们交代

  不——要——等——待

  因为等待常常是拖延的替代

  被窝和手机游戏会吃掉未来

  有同学说,我喜欢等待

  等待老师肠胃变坏,等待学校铃声作怪

  等待校门打不开

  所以开学了作业还是一片空白

  人生也渐渐变得苍白

  不要等待

  不知道下一场风雨何时会来

  而你理想的花朵正需要灌溉

  哪怕慢了一拍

  它也会调零窳败

  不要等待

  世事无常叫人无奈

  冬天已重新投胎

  夏天正在系它的鞋带

  《大王叫我来巡山》的潇洒哥

  也被小妖精抓到了另一个世界

  而我们亲人的腰背已挺拔不再

  清明的雨纷纷诉说无尽的悲哀

  等待,是把当下的精彩

  抵押给不确定的将来

  与其做机会的乞丐

  不如做自己的将帅

  别人给不了你未来

  只有自己把自己的命运安排

  当你成功

  脚步要继续向前迈

  一鼓作气抵达星辰大海

  你不幸失败

  更不要停留徘徊

  失去的不会再回来

  你才是无可替代

  吹去蛛网和尘埃

  速度调到70迈

  除非愿意,没人能给你伤害

  看到师长与其扭捏徘徊

  不如主动招呼微笑开怀

  那些出口成脏的小正太

  快用文明优雅添亮自己的光彩

  那些无聊游荡的大屁孩

  你甘心在春天将理想活埋?

  你以自由为挡箭牌

  会将自己关在希望的门外

  早早就为将来还债

  能看书就不要发呆

  能跑步就不要耍赖

  食堂的饭菜不要埋汰

  唯有真情和梦想才配让你悲哀

  也唯有行动才能消除你的悲哀

  与其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

  不如今天就面朝大海

  哪怕面前还没有大海

  也要提前把风帆晾晒

  别等到饥肠辘辘才去种植小麦

  别等到临进考场才把书本打开

  别等到别人说拜拜你才付出爱

  人生精彩需要早做安排

  春天花已开

  鸟儿自由自在

  冰雪吻过的叶脉

  正绽放新鲜的期待

  2021也是你的舞台

  青春不能在原地徘徊

  少年必须跨过所有障碍

  快开始生命的竞赛

  展示自己的色彩

  让青春澎湃

  不怕落败

  春天会有雾霾

  人生难免失败

  别让抱怨、苦恼的青苔爬上脚踝

  只管挺直脊梁大步向前迈

  在青春途经的月台

  边走边唱才赢得自在

  考验是命运的故意安排

  不要随便想不开

  今天起,不回望,不徘徊

  为了天边最美的云彩

  微笑着走过一路阴霾

  微笑着跨过一路障碍

  为梦想用力奔跑的你

  才——是——最——帅

  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觅渡小学

  珍惜美好,学会爱

  新学期到来之际,祝所有的小朋友们快乐!希望你们有一双慧眼,去发现、传播身边的美好。亲人师长、家乡世界是美好的,而你自己的人生更是珍贵美好的。在我看来这一切的美好都源于由内而外的爱,所以我们都要学会爱。除了诚挚地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更要懂得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今天正在为之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愿你们尽快长大成为建设中华伟大事业的接班人。

  常州市西横街小学

  每个人都了不起

  金牛奔盛世,紫燕舞新春。今天是牛年的第一场升旗仪式,也是2021春学期开学典礼,新年里我们向敬业奉献、辛勤耕耘的老师们,向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同学们,致以新年的祝福!

  记得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21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主席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用众志成城、坚忍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从白衣天使到人民子弟兵,从科研人员到社区工作者,从志愿者到工程建设者,从古稀老人到“90后”、“00后”青年一代,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心手相连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为全国人民点赞。他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每个人都了不起!

  2020年每个中国人都了不起。我觉得我们每个西横娃也都了不起!站在我身边的四位少年,就是我们其中的代表。六(1)班王雨晨同学,在新冠疫情暴发时,他和爸爸筹集了许多防疫物资,包括额温枪、医用口罩、橡胶手套以及消毒液捐献给学校。他还为交警和北大街派出所送去了急缺的防护手套。他成为抗击疫情的勇敢逆行者。五(2)班胡佳萱同学,孝亲敬老,中秋国庆她组织同学买了水果,去敬老院探望老人。重阳节为老人送重阳糕,春节又准备好礼物 ,编排了节目向敬老院老人送去温暖,是个热心公益的好少年。他们俩都获得钟楼区新时代好少年的提名奖。王怡萱、陈奕帆都是热爱劳动的小能人,他们做过水果的市场调查,体验当“水果推销员”,还在楼顶小菜园里成为了“小农民”,从除草、买种、播种、浇水、施肥,到蔬菜采摘,即使汗流浃背,手上长出硬茧,依然辛勤耕耘,他们被评为常州市劳动实践先进个人。我觉得他们真的了不起,希望大家以他们为榜样,做了不起的西横娃,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寒假里,我有时间观看了一些优秀的纪录片和电视剧,比如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电视剧《跨过鸭绿江》等,真的让我感受到我们中国人真的了不起,中国人最勤劳善良,中国人团结友爱、中国人讲文明礼貌,从战争到建设年代,一直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着我们这个伟大的民族,大家熟悉的有不畏艰险的长征精神,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精神,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顽强拼搏的奥运军属,不怕牺牲的抗击新冠疫情精神,争创一流的航天精神。同学们,人都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要做一个了不起的中国人,我们就应该向我们的民族伟人、民族英雄学习,学习他们的奋斗精神。把自己眼前的事情做好,把学习搞好,把身体锻炼好,把本领学到手,把爱心传递给他人,长大后真正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为社会进步做出更大贡献。让中华民族的优秀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传承发扬,让我们人人都来立志做一个更加了不起的中国人!

  常州市西新桥小学

  “三牛”奋蹄“犇”幸福,童心向党乐成长

  今年是辛丑牛年。牛,在我们老百姓的心目中可是吉祥的动物,是“六畜之首”。牛文化也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地被创造与书写。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奋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牛年已经到来,我们西新的学子该如何做这三牛呢?

  首先,我们要学做孺子牛——著名大文豪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俯首甘为孺子牛。我们现在读书是为了什么?为将来造福人民,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读书,这才是孺子牛的精神。甘当孺子牛,还要学会自觉无私奉献。在社会上,学校里,班级中,团队里,急他人所急、想他人所想,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拉一把,把这些小事做好,就是学做孺子牛。

  其次,我们要争做拓荒牛——拓荒牛,要有创新的精神和勇气。创新精神可不光是科学家必须拥有,我们小学生在学校文化基础知识的同时,更要拥有创新的精神和能力。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质疑问题,勇于动手实践,勤于探索发现。这样,我们的创造思维就能得到发展,这也是拓荒牛所需要具备的基本品质。

  再次,我们要力做老黄牛——“老黄牛”向来是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勤勤恳恳的象征。因此,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要记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对待学习,对待生活,都要有老黄牛踏踏实实,勤勉肯干的态度,不怕苦、不怕累,做好学习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完成老师、家长交给的每一项任务。

  同时,今年还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们用什么向党的一百岁生日献礼?首先思想上要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用这“三义”精神引领我们的前进之路;其次行动上就是要把“三牛”精神落实到日常的学习中、生活中。西新娃们:期待你们从小做一个胸怀大志,品学兼优的少先队员,在祖国这座大花园里快乐成长,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爱祖国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曹奕 孙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