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聚焦创新 聚焦发展 聚力改革|常州钟楼打响创新发展发令枪
2021/02/19 20:1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钟楼经济开发区力争早日跻身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钟楼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确保3年内创成省级高新区;成功争取土地流量指标4500亩承载重大项目……2月19日,常州市钟楼区召开全区创新发展大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发展大会上的各项决策部署,对深化科技改革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努力为钟楼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2020年,钟楼区各项发展数据逆市上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9%,增幅列全市第一;规模工业产值增长6.9%,全部工业开票销售增幅列全市第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钟楼区委书记沈东表示,全区上下同频共振,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常州精神,深化“攻坚克难、苦干实干”钟楼实践,扛起科技兴区的责任,打好创新驱动组合拳,统筹各类创新资源,构建以创新型城区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政产学研融合为支撑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

  “钟楼的点滴变化,都是钟楼干部群众一起奋斗取得的,其中更离不开广大企业、企业家的支持。”在钟楼,众多怀揣自主创新“金钥匙”的创新型企业,正在成为领跑时代发展的“创新先锋”, 从“小而多”到“精而强”,从行业小巨人向“隐形冠军”迈进。让优秀的企业家走到台前,让企业扛起创新发展的大旗。

  裕兴薄膜、微亿智造、中海油涂料院、龙冶节能、京东、格力博等6家企业负责人走上主席台,分享6家创新企业的生动案例。争当智能制造领跑者,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潘正颐介绍,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将人工智能设备大规模批量应用在工厂现场的企业,微亿智造专注于以工业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技术助力工业企业快速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扎根钟楼的央企代表、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杨说,涂料院将搭建“三个板块、三个中心、两个平台、一个学院”的协同发展架构,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奋进新征程,创新再出发。2021年,钟楼聚焦创新、聚焦发展、聚力改革,坚持以“三聚”激发经济发展创新活力。

  聚焦创新,实现“四大突破”:在创新平台打造上实现突破、在创新主体培育上实现突破、在创新人才汇聚上实现突破、在创新生态营造上实现突破。围绕创新,市区两级都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政策,在人才引育、金融保障、企业培育、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了“最硬核”的支持。企业和人才永远是创新的主体,区委区委政府将全力以赴为创新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进一步简政放权,科学监管,优化服务,精心呵护企业和人才的成长,营造更加适宜的“发展气候”。

  聚焦发展,实现“两个加快”:加快项目引进、加快项目推进。成功争取流量指标4500亩,用来承载重大项目。围绕抓好今年的重大项目,区委区政府建立了区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和月度督查制度,由区领导靠前指挥,主动服务和协调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问题不清零不收兵。按照企业要求倒排时间表,赶在前、做在先,由“企业推着政府走”变成“政府带着企业走”。

  聚力改革,实现“三个强化”:强化机制创新、强化攻坚成效、强化环境建设。坚持“清单”管理,形成发展闭环,强化“专班”推进,加强领导统筹,以“清单”+“专班”,亮出路线图、立下“军令状”,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持续深化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力争早日跻身省级开发区第一方阵,持续优化高新园“区政合一”模式,确保3年内创成省级高新区。深化国企改革,以新运集团为主体,加快体系构建。不断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服务意识,全面打响“人人服务、事事周到”的钟楼营商环境品牌。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吴飞 顾克琦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