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五水统筹”助发展 “美丽河湖”映龙城
2020/12/31 20:36  常州日报  

  城水相依,人水和谐;水乡魅力,今更胜昔。

  近年来,常州水利系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坚决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 统筹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安全水利、环境水利、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法治水利,为全市走好绿色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回首2020年,新沟河全面建成发挥效益,新孟河工程实现全线通水,在抵御超长梅雨期降水中发挥了中坚作用;经历汛期洪水的严峻考验,全市防汛抗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进度居全省前列,“两违三乱”专项整治全面完成;节水优先方针落在实处,全民节水十大行动开局良好;在省级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中,常州均获优秀等次;常州市水利局被省人社厅、省水利厅表彰为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河湖长制工作成功打造升级版,小微水体河长及整治示范点全省率先推开……一方碧水不仅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更化作了助力“五大明星城”建设的坚实力量。

  水环境:美丽河湖 就在身边

  今年来,常州市水利系统围绕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的目标,和各地各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全面推动河长制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力营造良好水环境。根据“2020年第一号市总河长令”要求,印发《2020年常州市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0年全市河长制工作要点》,将河湖长制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督查检查工作计划。同时,在全市开展河湖违法圈圩和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再排查工作,如期完成省“三乱”、市“两违”任务整改。

  以“五好河道”建设和小微水体整治为切入点,常州打通了“美丽河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实实在在感受到河长制工作成效。在去年评选出22条“五好河道”的基础上,今年常州进一步修订“五好河道”评定管理办法及评价指南,通过生态修复、亮化美化等措施,又建成20条“五好河道”。在全省率先出台小微水体河长制的指导意见,让常州各地星罗棋布的小沟、小塘、小渠、小坝,也逐渐建立起了河长制和长效管护机制。通过开展小微水体排查和整治示范点建设,全市共排查小微水体14204处,建立小微水体示范村5处。市民家前屋后的小水系,正日益变得清澈美观畅通,“小桥流水”的水乡风貌渐渐在常州各地得以重现。

  在河长制工作中,常州创新不断、亮点频出。“全民共治、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河长制工作特色受到水利部领导充分肯定;天宁区全面铺开河道警长制,17名河道警长成为了保护水环境的坚实力量;2019年武进区入选全省河湖长制工作激励名单,获全省通报表扬;湟里小微水体实施河长制成为全省标杆,先后有十多个县区来常考察学习……

  水生态: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良好的水生态环境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州市水利部门加快由专管“盆里的水”到全面监管“盛水的盆”和“盆里的水”转变,切实强化河湖水生态环境保护,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日渐成为常州河道的普遍风貌。

  今年,常州市水利局编制《常州市重点河湖生态评价和生态水位(流量)管控总体方案(2020-2023年)》,对重要河湖分批分级开展生态水位(流量)确定,完成5处湖泊生态保护性监测,6条河道生态状况评价。

  水工程调度得到进一步优化。水利部门在组织沿江口门全力引水的同时,启动主城区Ⅰ、Ⅱ、Ⅲ区畅流活水调度试验,推进生态流量调度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概算投资93亿元的金坛区长荡湖退圩还湖工程基本完工,工程结合岸线重塑聚泥成岛,使得湖区环境面貌明显改观,成为区域生态修复的典范。武进滆湖退圩还湖(二期)工程按照省级高质量考核要求,结合环滆湖地区发展战略和城市设计,形成滆湖(武进)近岸带水生态修复实施方案,并全面开工实施。北市河和西市河、锁桥河3条河道经过底泥处理及生态修复,水体感官明显改善。

  水资源:最严管理 节水优先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常州市水利部门将水资源管理作为刚性约束,全面推进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用水总量控制和用水效率控制,大力弘扬“节水优先”理念。

  水利部门制定下发2020年度水资源管理目标任务,开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和节约用水工作季度通报工作。在全市深入开展水资源管理“清风”督查行动、组织水源地“清源”、地下水“清泉”保护行动。与此同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完成,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经过三年努力,全市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40.23万亩,改革面积基本实现全覆盖,灌溉节水和农田水利工程设施实现长效化运行。

  节水行动的覆盖面扩大到了社会各界。全市共下达用水计划3177项,重点用水监控户用水计划下达率100%,自备水用户用水计划下达率100%;全年完成省级节水型小区、学校、企业创建任务37个,完成市级小型节水型灌区7个,完成市级节水型机关建设328家,完成“生命之水”主题教育示范园区建设6个;提前一年实现国家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工作全覆盖;全市完成节水技改项目27项,总投资约8850万元,形成年节水能力约914万立方米;首次组织完成百名“节水大使”评选,全民节水十大行动集中宣传活动让节水理念深入人心。

  水安全:河清湖晏 力保安澜

  2020年,常州经受了超长梅雨期暴雨洪水考验。面对特殊汛情,市委、市政府提前部署,常州水利部门履职担当,全力应对。全市未发生严重淹涝灾情,未发生人身伤亡事故、重大财产损失,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早在今年1月,常州水利部门就开展汛前检查汇总,4月份对辖市、区和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21处重点险工隐患“一地一单”形式落实整改责任。全市首次采用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主会场+分会场形式,开展2020军地联合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市水利局还专门组建水旱灾害防御抢险专家库,首批列入专家53名。充分的“战前”动员和准备,让水利干部职工在防汛一线“稳得住、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

  面对汛情,常州水利人坚持冲锋在前,吃苦在前,连续奋战,力保安澜。常州水利系统加强会商,全面研判工作形势。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作为调度指挥中心,所有人员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密切关注水、雨、工、灾情等,对重点部位全程跟踪,第一时间汇总情况、上报信息。常州市防汛办多次组织水利、应急、水文、气象部门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发展态势,安排阶段性防汛工作,通过科学高效的统筹调度,为稳定防汛大局夯实了基础。汛期,沿江水利工程累计运行42天,创历史记录。在雨情、水情较常年偏重情况下,全市实现了“大洪无大险、大水无大灾”。

  与此同时,全市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完成修编。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划定了保护区,提前完成达标建设省级验收。长江魏村、沙河、大溪、滆湖备用水源地均成立了长效管护机构,做好日常水源地巡查和保护工作,全力保障水源地安全。

  水文化:爱水护水 深入人心

  在常州水利部门的广泛发动和深入推动下,爱水护水、惜水节水的理念已经在常州深入人心。不仅有数千名民间河长、企业河长、巾帼河长、“河小青”活跃在河湖保护一线,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到守护碧水的队伍中。

  由常州市水利局联合市教育局、共青团委共同举办的“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已连续开展12年,成为常州市域参与规模最大、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水情宣教品牌。在今年的第十二届“生命之水”教育活动期间,开展了节约用水相关的诗歌创作、摄影、绘画和书法比赛等活动,共有1000多幅作品获奖,154名教师获评为优秀指导教师,53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奖。“生命之水”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提升了常州中小学生对水情、水资源的节约与保护的意识,起到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良好作用。

  在省水利厅举办“水韵江苏、幸福河湖”河湖故事大家讲活动中,常州选送的作品获得二等奖。由常州市河长办、常州市互联网新闻中心共同举力的2020“河”美常州摄影大赛征集到近500位作者的5000余幅(组)作品;“我家门前那条河”图文征集活收稿3000篇,可谓规模空前。

  同时,今年常州水利部门完成北塘河枢纽水利文化展示教育基地建设,编纂出版市级首部水利专业志《常州市水利志》,打造出了更多水情宣传的载体平台。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新的历史时期,常州水利系统将以补短板、强监管、提质效、争一流为改革发总基调,创新思维,重构路径,聚焦重点难点新突破,塑造治水管水新格局,努力绘就幸福河湖新画卷,为常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

  策划:常州市水利局

  撰稿:朱雅萍 张 勇

  供图:常水利 胡 平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