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领航定向 破浪前行——经济企稳回升,百姓幸福满满 江苏常州书写“十三五”亮丽答卷
2020/12/09 20:12  中国常州网  

  在宏观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冲击影响巨大的情况下,常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咬定目标、扭住关键,聚力“六稳”“六保”,加大改革力度,用实政策工具,提高资金绩效,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到10月底,常州市财政收入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均位列全省前列。

  “硬核”防控“六稳”“六保”双战双赢

  为应对全球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等因素影响,常州市连续出台稳经济、保就业、促民生各项政策措施,同时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财政收入增幅在6月份浮出水面,到10月连续5个月保持正增长。1-10月,常州市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3.7亿元,同比增收26.62亿元,增长5.35%。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0.82亿元,同比增收23.61亿元,增长5.4%,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8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税收收入增幅和税收占比均位列全省前列。

  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等经验做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现了确诊患者全治愈、零重症、零死亡。108名医务工作者主动请战、义无反顾奔赴湖北抗疫前线,圆满完成援助任务、平安凯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创新推出“复工通”等举措,2月底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就达100%,城乡生产生活秩序较早恢复正常。把保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先手棋,全市兑现减税减费减租减息政策128亿元,“惠企20条”“稳增长26条”“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30条”“用工保障9条”等系列政策落地见效,稳住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保就业、保民生,确保全年实现新增9万人就业目标。在全省率先召开旅游发展大会,统筹3亿元资金支持文旅发展,推出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带动1.5亿元旅游总收入,常州在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总分第1,“五一”期间跻身长三角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30项攻坚任务和208条年度重点改革举措,1-8月,常州市重点产业项目库共有237个项目,总投资4017.1亿元。其中,180个结转项目总投资3493.4亿元,57个新增入库项目总投资523.6亿元。全市180个结转项目年度计划投资753.8亿元,1-8月完成投资54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1.7%,同比增长3.5个百分点,高于序时进度5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当月完成投资68.2亿元,环比降低9.6个百分点,同比增长44.2个百分点。

  今年,《常州市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到2022年,以高端装备、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等十大制造业集群为核心的工业经济规模要突破15000亿元。围绕加快培育新型产业集群和传统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提出“253”培育目标,即:培育以数控机床、机器人、农业和工程机械、高档纺机、环保装备、基础零部件为代表的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2000亿元集群;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含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石墨烯和碳纤维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以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新型电力装备5个1000亿元集群;轨道交通、生物医药及新型医疗器械、新型纺织服装3个500亿元集群。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达到或接近国内先进水平,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方阵。

  创“品牌”促“循环”优进优出

  今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如何全力打造外贸优势、加快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常州给出的答案是:坚持抓好品牌建设,有效提高“常州智造”国际竞争力,深入实施对外贸易“优进优出”战略,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今年江苏省商务厅公布的“2020-2022年度江苏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国际知名品牌”中,常州63个品牌入选,在全省各地市中位居前三。其中,既有天合光能、黑牡丹、上上电缆等老牌强企,也不乏南方轴承、科华控股、匠心独具等品牌新贵,常州外贸新优势峥嵘初显。

  黑牡丹作为我市传统优势产业——纺织业的代表企业,拥有辉煌历史,见证了常州纺织业的崛起,产品畅销海内外,连续多年入选省市两级知名品牌名单。同时,黑牡丹还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参与制订“色织牛仔布”行业标准,是常州外贸的一张靓丽名片。天合光能作为常州新兴产业——光伏产业的代表企业,是参与建设我市“工业智造明星城”的重要企业,2019年光伏组件出货量稳居前三,“Trinasolar”品牌也随着天合光能的发展成为中国光伏产业的代表品牌。华利达集团作为常州大型出口外贸企业,企业在深度开拓海外服装市场的同时,面向国内市场推出服饰品牌“王子甲”,依托华利达多年服装生产经验,凭借出色的生产工艺、紧跟国际时尚前沿的设计研发能力,品牌不断壮大,成为华利达拓展国内市场的“金字招牌”。

  在开拓国内市场的同时,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品牌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加强产业全球布局和国际交流合作,深度拓展国际市场。正信光电在全球设立多个贸易公司,进一步完善企业全球营销网络。亚示照明面向国际市场搭建英文官网,精准整合资源,有效切入市场,深度融入“互联网+”。常州机械设备进出口有限公司在坦桑尼亚设立省级公共海外仓,帮助国内企业打开当地市场,为强化中非经贸合作贡献常州力量。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林德气体(常州)有限公司大幅增加了创新产品、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展台面积。在始终有不少观众驻足的展示台前,林德气体企业传播部高级经理朱丽莎表示,“林德作为全球领先的工业气体和工程公司,为众多行业提供专业的气体产品和服务,涉及行业遍布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从石化和工业的生产制造,到医疗健康、日常生活,林德用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打造气体生态圈。”

  聚焦民生“小事”不“小”百姓更好

  常州市扎实推进民生保障工作,全力以赴补齐民生短板,在解决“有没有”“缺不缺”的同时,积极探索“好不好”“优不优”的问题,梳理排查46个突出问题,明确76项重点任务,围绕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八个更”要求,加大财政投入,更加重视低收入群众和困难群体,切实办好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群众感受得到的惠民实事,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作为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1-10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累计支出569.9亿元,增支41.69亿元,同比增长7.9%,完成年度预算数的83.4%,整体支出进度位于全省前列。其中全市民生领域支出达432.49亿元,同比增长6.3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约76%,重点投向民生实事、重大项目、重点领域。

  在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前提下,常州财政部门进一步硬化预算执行刚性约束。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要求市级一般性支出压缩10%以上,其中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压缩10%、部门预算中一般性支出项目同比压减12.3%,合计压减约4760万元,压减经费用于疫情防控和提升民生支出保障;一般公共预算中“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合计压减10%。8月又按照政府过紧日子十条举措要求,在年初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公用经费定额5%,出国经费一律收回,会议费和培训费压减30%,收回各类资金近6000万元。

  近年来,常州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短缺解决方案,加快教育供给提档升级,计划三年内投资150亿元,实施149个学校重点项目,新增学位近5万个。加快推动常州老城厢复兴和新城区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历史文化街区提升改造,让城市不但有颜值,更有品质和内涵。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22万平方米大板房改造项目,16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未来新修好的房子不仅宽敞舒服,而且美观大方。坚决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以最坚定的决心、最坚决的态度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进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生产企业关停和转型升级,加快土地腾退覆绿,让常州18公里的长江岸线成为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来源:中国常州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