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独家专访 | 胡润:首次推出“潜力”榜单, 一起看清投资新风口
2020/12/07 19: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都市圈正成为新型城市化的新引擎和我国城市参与世界竞争的重要战略组合链条。用都市圈效应放大城市能级,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正是都市圈的辐射效应所在。

  如何评价区域竞争力?12月6日,在常州溧阳举办的第二届溧商大会上,胡润研究院首次全球发布《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亲临现场,为与会者带来榜单深度解读。

  投资时代,潜力代表未来

  会上,胡润与交汇点记者分享榜单从诞生到发布的经历,“从有这个想法到组建团队再到发布,整个过程持续了一年半的时间。”当被问及发布这份榜单的原因时,胡润表示,现在正是一个投资时代,相较于销售业绩,创造多少价值是评判区域潜力更核心的指标。目前胡润百富主要业务面向企业家,所以做投资潜力的评估是比较合适的。

  本次榜单以“十三五”规划提出的19+2城市群为基础,经济实力、人口数量、教育医疗、环境生态、特色文化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对全国570个区域进行了区域投资潜力的综合评估。

  “潜力要看未来,但是未来十分抽象,所以我们要用数字来衡量未来。”胡润如是说。那么如何以现有的数据评估地区的潜力?潜力意味着现有的指标可能不亮眼,但正因为这样,蕴藏在未来的潜能才更值得期待。

  据胡润介绍,本次发布的榜单分别以经济指标和软经济指标来评估一个地区的投资潜力。经济指标是投资者需要综合考虑的要素,包括经济、人口、交通,占榜单维度的六成左右;而与之互为补充的则是软经济指标,占榜单维度四成左右,包括社会治理、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公共资源、文化。软经济指标代表潜力,可以预测发展前途。

  新经济,或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2020年是中国经济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关键一年。不久前,胡润百富发布的《胡润中国500强民营企业》显示,上榜民营企业平均价值涨幅55%。

  胡润指出,新经济的出现是企业涨幅的一个关键因素。“我和一些企业高管交流过,他们对新经济投资抱有很大希望”。受疫情影响,大健康行业呈爆发式增长,首次超越制造业和房地产成为民营企业家的首选。如果从单个行业的维度看,涨幅最快的是电动汽车、娱乐和教育。后疫情时代,通过榜单的变化可以看出,投资者正在改变自己的观点,新经济或许是下一个风口。

  胡润认为,就目前环境来看,投资者很看好在中国的投资。“我自己也在江苏投资了常州威雅公学和21世纪百富学院,巧的是,这两个都是教育行业。我观察榜单发现,中国最大、最成功的教育机构背后的创始人都是江苏人,比如学而思的张邦鑫,新东方的俞敏洪,所以我认为江苏做教育可能是在国内最受重视的。”

  勤劳务实,弘扬新时代苏商精气神

  提起苏商,胡润想到的一个词就是低调,“我感觉苏商大都从事B2B业务,习惯在幕后,做事情比较低调。”从1999年第一份百富榜中苏商的50人到现在远远突破100人,苏商靠低调勤劳的性格打拼出新天地。“一个地方,如果企业家多,那么他就会发扬企业家精神,从而影响到身边的人,对年轻企业家起到一个榜样的作用。”

  提起对溧阳的印象,胡润连连称赞,“上一次来溧阳是15年前,这次抽空在周边参观,觉得溧阳的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发展得很好。而且我也是第一次了解溧阳有熊猫。这里的熊猫特别有活力,就像溧商一样,有着积极向上的精神。”

  “我认为做榜单最大的意义就是推广投资价值,更好地洞察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胡润对交汇点记者表示,“30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了中国。这30年间,我在中国完成了学业并连续20年推出榜单,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发展。希望此次发布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能给胡润世界500强、胡润中国500强中的企业以及胡润百富榜上的企业家提供参考——中国哪些地区最具有投资潜力。”

  交汇点记者 吴盈青/文 王悦谋 周天琦/视频 周正纬/图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