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 | 常州:破解化工围江亮出绿色担当
2020/10/27 08:04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蔡 炜 唐 颖  

  共饮一江水,共护长江美。10月20日,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在常州召开。黄金水道再现葱茏生机,产业转型重构发展空间,长江常州段的绿色蝶变,正是长江经济带江苏段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表示,常州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要求,把长江大保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径,将以守土尽责的使命感、抓铁有痕的硬作风,系统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以“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发展定位为引领,加快建设五大明星城,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常州贡献!

  破解化工围江,亮出过硬成果

  从过去两岸烟囱耸入云,到无边江景一时新,常州让生产岸线回归生态岸线。

  从用江功能看,常州长江段是我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最短、功能布局最全、化工企业最密集、“化工围江”特征最明显的区域之一。

  从岸线负荷看,常州尽管岸线不长,总长仅有25.8公里,但滨江化工园区沿江而建,共有化工生产企业84家。

  常州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向“化工围江”宣战——保护长江责任重大,生态环保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集中火力抓整治,加大投入抓修复,一场攻坚战在常州大地迅速打响。常州市人大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出台《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转型发展的决定》,为沿江绿色转型提供法治保障。成立长江大保护工作专班,抽调55名干部实体运作,周督查、月调度,全面推进化工企业关停腾退、长江岸线综合整治、沿江生态廊道建设等39项重点工程,做到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守红线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企业转型不断提速。

  从问题暴露被动整改转向寻根溯源主动治理,常州率先制定腾退标准,制定沿江化工腾退补偿政策、配套出台化工企业安全腾退制度体系,探索建立专家评估、方案设计、拆解施工、污染治理、土壤修复等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制度体系,形成了化工企业、拆除公司、属地政府、职能部门和第三方监管单位“五合一”机制。常隆化工厂历时6个月拆除改造,化身长江大保护展示馆。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34家化工生产企业除3家保留改造提升外,其余31家低质低效企业确保年内全部关停。

  退的是化工企业,进的是环保事业。目前,全市累计关停化工生产企业544家、生产企业减少60%以上,市域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大气、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今年5月受到国务院督查表彰激励。

  还江于民,扬子江畔新绿浓

  生态环境好不好,最直观的就是看鸟往哪里飞、鱼往哪里游。沿江堤而行,岸边芦苇摇曳。站在曾经危化企业林立、采砂船扎堆的江岸边眺望,沿江湿地满眼芦苇摇曳、耳边鸟鸣啾啾,有着“微笑精灵”美称的江豚不时跃起,成为一道久违的风景。

  从靠江不见江,到还江于民、拥江入城。常州加快腾退复绿,建设沿江岸线5公里生态廊道,建成沿江堤300米的生态复绿和景观湿地,年内新增绿地2000亩。建成万亩新龙生态林,打造城市绿肺,提高沿江地区“含绿量”。

  在春江街道东海社区渔船集中停靠点,通过铁腕治污、拆迁清障,目前取砂船已经全面取缔,渡口重塑容颜,回归良好生态,成为长江岸边独特的湿地景观。江堤整体提升后,沿江的连片芦苇荡,已经成为了野生鸟类的栖息地,“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的景象将成为常态。

  在常州录安洲岛,曾经的老书记石厚林在浩渺的长江江面上巡护一江清水。他是土生土长的录安洲人,带领着几十个岛民回到岛上栽种树苗。岛上的植被随着轻柔的江风泛起阵阵绿色波涛,成片的香樟、石楠、桂花恣情摇曳。

  距离江堤8公里的新龙生态林,绿草如茵,河水清澈。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介绍说,从长江绕城到长江入城,新北区打造三纵三横多点生态体,即沿江地区滨江十里绿带、新龙生态林十里森林、高铁沿线十里公园三大生态屏障,澡港河、德胜河、新孟河三条生态河道,和产业园区生态湿地、中水回用等示范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要素,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长江生态廊道,努力建设长江大保护绿色转型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创新全链融合,撬动中轴崛起新支点

  用生态颜值换产业价值。常州破立并举,做好“无效供给、低端产能”的减法和“高端产业、绿色产业”的加法,加快转型发展。常州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介绍说,我们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提升,持续开展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加速壮大高端装备、绿色精品钢2个两千亿级,汽车及核心零部件等5个千亿级,轨道交通等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胥亚伟介绍说,我们编制滨江化工园区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重点招引培育高性能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创新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沿江区域发展“含新量”。德国朗盛、华润新材料、合全药业等60个优质新项目相继签约,总投资50亿元的新创碳谷正式落地。现已集聚以荷兰阿克苏诺贝尔、日本住友化学、德国朗盛化学、美国亚什兰等为代表的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和以中简科技、华润新材料、合全药业等为代表的行业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20家以上。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互促共进,常州以“城市新中心、中轴新支点、产业新高地、智慧生态城”为总体定位,举全市之力打造中轴崛起战略支点——高铁新城。积极开展省级沿江关闭腾退化工企业用地资源整合利用试点,为产业转型升级城市精明增长留出未来空间。记者了解到,常州高铁新城将集中布局金融商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文旅体育中心、品质生活中心“五大中心”项目设施。目前,已注册和签约总部项目11个、金融项目8个、大型综合体项目1个、空间信息产业链项目2个。月亮船、德国小镇、国际马拉松、足球中心、网球中心、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高标准推进,成为吸引研发人群、商务人士、创业人群、高校师生和外籍人士的“强磁场”。

  长风破浪正当时,勇争一流再出发。“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已在常州大地生根,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正从共识走向落实、变成现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 炜 唐 颖

  通讯员 杨 杰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