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她”力量 江苏常州的三个故事
2020/10/16 18:59  常州晚报  

  脚踏泥泞,俯首躬行。洒下的汗水,是青春与热情;埋下的种子,叫理想与未来。

  在常州,有着这样一些女性新农人,她们扎根乡村,务实创新。她们把新的产业业态、新的生产技术、新的管理模式带到乡村,在与乡亲们共赴小康的路上,实现关于新农业的梦想。

  10月15日,世界农村妇女日,我们把目光投向一批在农村拥有特殊“园子”的女性,走进她们的新鲜菜园、秘密花园和温暖庭园,感受她们用女性特有的审美为乡村振兴注入的“她”力量。

  赵娟和她的“新鲜菜园”:

  保餐桌健康是身为“新农人”的骄傲

  “我跟很多80后一样,是在乡间田野长大的。”常州市小菜园农业发展中心董事长赵娟回忆起小时候的事儿,眼睛里闪着光。她记忆里,自家地里的黄瓜或者西红柿,不打农药,每天放学回家的时候,如果还没开饭,就掰一根黄瓜几个西红柿,用水冲一下就往嘴里送,发出咔哧咔哧的脆响,留下满口清新。这样美好的回忆,让她一直坚持现在的事业。

  赵娟

  大学毕业之后,她选择留在常州,在一家外企从事环保产品的销售,主要涉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因为工作的关系,赵娟经常奔波于农村,看到田间的南瓜叶、地瓜藤、芋头,闻着熟悉的泥土气息,她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儿时,“内心有种对土地的依恋。”

  以农村的闲散劳动力和闲置土地为基础,她开启了“小菜园”之路。经过几番学习、考察和论证后,赵娟将小菜园定位成“无中间商赚差价的直销模式”——搭建一个平台,将田间地头的新鲜蔬菜直接送达常州市民的餐桌。

  2018年赵娟的第一块小菜园在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试点。怀着“一定要种好吃的菜、安全的菜”的目标,小菜园以露地种植当季安全、新鲜、绿色蔬菜为主,不用化肥农药。“传统农业里,农民是所有产业链里最弱势的”,于是,赵娟将小菜园项目与阳光扶贫行动相结合,平日小菜园的打理交给具有多年种菜经验的农户负责,为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

  在摸索中,赵娟和她的团队建立了“农户分包+单位认养+乡村驿站+第三方物流+小菜园平台”的运营模式,即由种植户负责供货,小菜园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以蔬菜套餐形式打包,邮政系统负责运输,实现本地农产品“线上轻松下单、物流及时配送、线下便捷取货”。

  创业2年多,虽然过程中跌跌撞撞,赵娟的热情一点儿也没减。健康理念日渐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小菜园的“铁粉”,赵娟也越来越感受到作为一名“新农人”的骄傲。她相信在未来,农业会有更迷人的样子,“让人们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更健康的同时,新农业会更充满趣味和诗意!”

  耿菲和她的“温馨庭院”:

  让民宿情怀在农村生根发芽

  “做民宿这个决定,对我而言,既是意外,其实也是意料之中。”天目湖美音美墅有限管理公司总经理耿菲2014年之前从未想过自己会和民宿结缘,那时的她还是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因为工作的关系,每年都会招待生意伙伴入住当地酒店。渐渐地,她发现千篇一律的酒店少了山水灵动的气质,惋惜之余心中隐隐有了一个念头——为来溧阳作客的人找到一处小憩驿站,让他们真正感受这方水土,而不仅仅是睡一夜就走。

  耿菲

  后来,她干脆就把客户带回了自己还未入住的家——天目湖旁边一座复式挑高带院子的湖景小墅。一开始,耿菲并未想过把它做成民宿,完完全全是按照“家”的标准来设计、装修的,没想到客户来了都赞不绝口,纷纷鼓动她,“这儿这么好,不如改成民宿吧!”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一提议让耿菲心动了。于是,她辞去了工作,一头埋进这份心动之中。

  “做民宿,一定要有情怀,但仅仅有情怀是不够的。”刚起步的时候,她每天都要早早起床,打扫卫生、接待客人。为了更好地提升客人的入住体验感,她细细琢磨房间的每一个细节,跟每个入住的客人聊天,仔细聆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稍微空一点的时候,就看各种书籍,从空间规划到内部设计,从经营理念到客户心理,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素质,“认准了一件事,就一定要尽力,做到让自己满意。”

  慢慢地,从最初的熟人介绍、口碑相传,到现在的入住者络绎不绝,客人来自天南海北,耿菲始终坚持一个经营理念——民宿,就是期待中家的模样。

  在经营民宿的6年里,耿菲一直积极探索“民宿+”发展路径,如“住宿+餐饮”,当入住客人提出用餐需求时,推荐他们去天目湖镇上口碑好、价格实惠的饭店用餐。除此之外,借助溧阳的好山好水还探索了“住宿+旅游”,她与天目湖旅游公司、涵田度假酒店等对接,为客人提供最新旅游资讯,甚至提供私人定制的路线规划。

  颜碧玉和她的“秘密花园”:

  用花园理念改变农村生活方式

  在武进区嘉泽镇夏溪,有一个“秘密花园”叫作河马花园,一头是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一头是花开花落的诗意田园。它的主人叫颜碧玉,是一位在微博上有135万+粉丝的园艺大咖。从园艺小白到大咖,她用了十余年的时间,如今她用自己所崇尚的花园生活理念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

  颜碧玉

  颜碧玉是地地道道的武进人,南京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之后,她成为了一名职场女性,做过大学老师、当过外企白领,也自己做过生意,将青春与热情都奉献给了工作。2002年大女儿的降生让她回归家庭,也是从那时开始接触“造园”。“初衷就是为了给孩子一个玩耍的空间。”

  在这样纯粹的希冀下,颜碧玉打造了她的第一个院子,并起名“玛家小院”。花园里杉木的平台、碧绿的草坪、可以荡秋千的葡萄架……处处都洒满了女儿的笑声。2003年的一天,她心血来潮,将院子的图片发到了网上,没想到点击量达到了5000多。慢慢地,她在网络分享花草之美、生活感悟,带有温度的文字很快吸引了一群花友,从线上到线下,她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后来,颜碧玉开始写专栏、写博客,出版了《从菜鸟到花园达人》《我曾拜访过的那些私家花园》《铁线莲200图鉴》等多本园艺书籍,2014年创办了杂志《花也I Fiori》,成为国内第一本时尚的园艺杂志。由她牵头组织举办的首届上海家庭园艺节,20多天的展览时间吸引了2万多人次的客流,为众多有着花园梦的园艺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

  2016年,颜碧玉的两个孩子回常读书,她便将夏溪花木市场一块沿河的废弃绿化带,打造成了现在的河马花园,开了自己的园艺工作室。她和周围的朋友合作策划了园艺村概念,成为国内花园植物供应商和花园设计师交流学习的场所,对夏溪花木市场的影响力和新定位都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在颜碧玉看来,她现在的工作就是打破传统农村在大家心里只能种菜种田的概念,从而来推广以花园为切入点的品质生活方式。“实现乡村振兴,改变乡村的生活方式也是充满美感的一件事。”颜碧玉说。(许梦涵 吕亦菲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