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 常州老兵忆峥嵘:战时保家卫国 退役服务社区
2020/09/26 17:53  中吴网  

  “制空权在敌人手里,飞机随时随地在头顶追着我们,怎么办呢?我们的汽车司机,还有押运的部队,只能一面走,一面躲……”年过八十的两位老人雷树华和钱策群,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近日,两位老人在常州市钟楼区荷花池街道给孩子们讲述自己参军入党、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

  (学生听抗美援朝老兵讲故事)

  1933年出生的雷树华,于1951年7月入伍,1951年10月到达朝鲜,期间担任炮兵,多次经历枪林弹雨,浴血奋战,随时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说起在朝鲜战场上的经历,已经87岁高龄的老人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说,当时的自己身手敏捷,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1953年7月停战后,雷树华于1953年12月回国。

  (雷树华讲述在朝鲜战场上的经历)

  (抗美援朝老兵钱策群(左)、雷树华(右))

  钱策群于1951年1月入伍,时年16岁。如今,已经85岁的钱策群,抚摸着那枚参加抗美援朝时获得的和平纪念章,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意气风发的年代。当年入伍后,钱策群在南京第三军械学校学习了一年,毕业后第二个月就奔赴朝鲜战场,作为技术员,钱策群负责军械供、管、修工作。当时战事紧张,送弹药人员紧缺,钱策群自告奋勇向前线输送弹药三个多月。1953年7月起,在朝鲜驻守备战,1958年4月撤回吉林省,1972年7月回到常州。

  (钱策群获得的奖章)

  战争年代,他们出生入死,保家卫国。退役后,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党员活动,热心社区志愿服务,弘扬正能量。雷树华、钱策群如今都已是80多岁的高龄,但依然关心时事。两位老人都说,如今,国家繁荣强盛,作为老兵,他们更感自豪和幸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