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文艺巡演走进常州
2020/09/07 19: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由江苏省应急厅、省人防办联合省卫健委、省科协、省红十字会、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气象学会、省预防医学会、省煤炭学会、省室内环境污染防治学会、省安全生产科技学会、省燃气热力协会共同主办,以“传播安全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技能”为主题的2020年江苏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文艺巡演在常州举行。

  演出以小品、情景剧等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演绎了安全应急领域发生的惊险故事,引起观众的积极共鸣,呈现了一场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小品《黄金5分钟》讲述了溺水后的“生命救援”。溺水已成为我国儿童意外伤害死亡的头号杀手,溺水后该如何急救呢?演员们在节目中,现场进行急救教学。观众李满表示,她是一位新手妈妈,一直以为遇到生命危险首先要打120等待救援,没想到安全事故发生后的“黄金5分钟”急救对挽救患者生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省红十字会相关专家表示,除了溺水急救,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抢救也非常关键。我国只有大约1%的人掌握心肺复苏技巧,院外心肺复苏成功率不足4.5%,发达国家高达47.5%。导致这一差距的首要原因是我们的心肺复苏知识普及率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已联合发布通知,把学生健康知识、急救知识,特别是心肺复苏纳入青少年的教学内容。

  随着城镇化发展,“地下城”越来越热闹。数以万计的“地下城”,不仅能为市民提供纳凉、休闲等服务,还经常性开展防空演练。小品《防空演练进行时》讲述了某小区一次防空演练时发生的惊险故事。观众丁先生表示,他居住的小区曾经开展过防空演练,非常有必要。

  世界上最早记录的地震发生在哪里?世界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大地震发生在哪里?答案都是中国。一曲《地震科普,我们一齐努力》唱出了人类在面临大灾难时的众志成城,如今地震预报在世界范围内仍是科学难题,地震科普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现场还进行了应急科普有奖抢答活动,将安全应急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教授给大家。

  省应急厅总工程师苏斌,省人防办副主任彭万清,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省气象局二级巡视员钱鹰,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梁一波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与500多位观众观看演出。作为全省安全应急科普环省行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巡演还将走进苏州、南京。

  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