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开学第一课,“拒绝浪费,爱惜粮食”成校园热词
2020/09/01 18:43  常州晚报  

  8月31日,孩子们迈进暂别一个多月的美丽校园。领粮票、了解一粒米的“旅程”、争当“光盘侠”……报到日,拒绝浪费、爱惜粮食成了校园热词。

  领“粮票” 知勤俭

  昨天上午,局前街小学校园里矗立着三个大小不一的“粮仓”,中间偌大的展板上写着开学主题——我惜粒粒“饭米糁”,致敬代代“种田人”。

  继暑期向全校学生发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后,报到日,局小龙娃每人领到一张纪念“粮票”,“粮票”背面是由学生负责填写的“节粮妙招创作区”,还有5个“光盘章”,本学期的5个月,就餐表现好的小龙娃齐集5个章,将受到表彰。

  学校大队辅导员杨宏磊表示,用纪念“粮票”来迎接新学期,是为了让孩子们在了解艰苦岁月的基础上,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粮票”上的“饭米糁”是常州方言,在节粮惜物和劳动教育中还渗透地方传统文化。

  今天的开学典礼上,校方还将邀请城北粮库米业的相关负责人,给同学们介绍粮票的发展史和粮食的相关故事。

  了解“一粒米” 争做“粮心”人

  “牵手小米粒,幸福大成长”,昨天,常州市博爱小学“谷仓”大丰收,学生们在校引导员的介绍下,共同了解“一粒米的旅程”——犁地、育苗、插秧、防治、施肥等多种工序,大家深刻认识到,一粒粒大米凝聚了许多人的劳动结晶。

  据了解,新学期,博爱娃将和“小米粒”一起,开启“珍爱粮食”之行,学校还将把“一日常规”与学生建议相结合,让珍惜粮食、制止浪费的理念内化为每一位博爱学子的行动。

  玩趣味游戏 树良好美德

  实小教育集团“开学第一讲”围绕“食育”文化,培养银杏娃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倡导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

  报到日,两校区校门口跳格子的传统游戏吸引了银杏娃们的兴趣,大家边跳格子边大声朗诵格子内的格言和诗句:“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节约粮食的经典话语饱含了中华传统美德,银杏娃们在游戏中习得中华传统文化。

  开学第一课 争当“光盘侠”

  “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侠’”。开学日,争当“光盘侠”行动在西新娃的期盼中如约而至。

  清晨,西新娃们背上书包,带上光盘行动作品上学啦!他们在纸盘上亲手绘制宣传画、诗歌、口号等,这一幅幅“光盘行动”宣传画、一句句“光盘行动”口号,不仅黏贴在校门口的展示板上,还印刻在同学们心里。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光盘”行动,增强节约意识,校园内还设立了互动交流区。一(2)班陈博悦小朋友还邀请汤琰校长合作,一起在纸盘上完成了一副作品,争当“光盘侠”。

  粮仓“开仓” 播撒勤俭“种子”

  龙城小学大粮仓“开仓”啦!早上7∶30,前来报到的孩子们惊喜地发现,校门口立着一排“大粮仓”。伸手进去摸一摸,抓出一把幸运种子。

  这是学校为小龙娃精心准备的开学礼——盲盒。每个盲盒中都有一颗“希望的种子”,等待孩子们亲自播种。

  上周,龙城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们组成“最美龙城派送团”,走访了391户一年级新生家庭,与孩子们见上了具有“仪式感”的第一面。新生王浩轩还举着写有“欢迎老师”的小黑板,让老师很感动。

  副校长李小艳介绍,新学期期初课程将围绕食育和劳动教育展开。“孩子们动手做堆肥箱,播种爱心,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体验“惜物” 俭以养德

  常州市解放路小学开展“学海小浪花 惜物正当时”秋季开学主题活动。学校布置了物件展览馆,让学生们通过聆听讲解、角色体验、场景实践等活动,了解老物件的作用,打开老物件尘封的历史记忆。并通过寻找老物件、交换老物件、品鉴老物件,感受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学会节约、传承和创造。

  踏上金色穗道 携手光盘行动

  虹景小学以“乘风破浪金秋起航”为主题开展迎新活动。孩子们跟着小米粒踏上金色穗道,感受丰收的喜悦,体会劳动果实来自辛勤的劳动。通过金穗道上的《悯农》《朱元璋节俭小故事》等体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携手开启光盘行动的意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孩子们还重温“八礼”内容,立开学志,写新学期的心愿,将最美的誓言郑重贴于开学迎新主题墙上,争当节俭小当家、守礼好少年。

  微光接力 你我共“俭”

  浦前中心小学以“微光接力,你我共‘俭’”主题系列活动奏响新学期的乐章。

  校园内的经典文化长廊,《悯农》耳熟能详,《咏史二首》令人警醒,毛主席节俭的小故事引人深思……浦小娃们边走边看,边吟边思,节俭美德入耳入心。

  “爱公物我行动”“访粮仓我探秘”等主题任务被各年级学生“云认领”,浦小娃们还共同发出倡议,并郑重承诺“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来源:常州晚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