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跨江北上,3天跑了3市20个点,江苏这座“明星城”学到什么秘笈?
2020/08/18 12: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最近几日,高温橙色预警持续发布,炙烤模式还将持续多日。

  比高温更火热的是干劲。8月12日-14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率领党政代表团,跨江北上,赴盐城、扬州、宿迁三市考察交流。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此次常州党政代表团三天考察三座城市,前后考察20个点,涉及重大项目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绿色生态经济发展、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等多个方面。

  “取他人实干之长,推南北合作之盛,创常州改革之新。” 对于常州党政代表团此次苏中、苏北之行,常州官方媒体这样评价。在三座城市,常州党政代表团有何收获?密集考察的背后又有怎样的考量?

  看项目建设好经验

  为产业强市、南北合作探新路

  大项目建设,是稳住经济基本盘最坚实的支撑之一。加快推进经济复苏,盐城、扬州、宿迁坚持以产业培育为抓手,以重大项目的大突破、大产出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未来增后劲。

  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是常州与盐城南北挂钩结出的硕果之一。经过十余年良好发展,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累计落户工业和贸易类项目超200个,总投资超150亿元,综合实力在45个江苏南北共建园区中位列第一方阵。

  考察期间,齐家滨一行来到园区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代表企业——迪皮埃风电叶片大丰有限公司。

  在大型复合材料结构件领域,迪皮埃已发展成为全球一流的开发商和制造商,同时也是全球风力叶片生产的龙头企业。齐家滨一行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技术研发、项目落地等情况。

  南北共建园区,下一步将如何发展?齐家滨说,要始终坚持建设苏北一流现代化工业园区发展目标,把招商引资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突出高端引领,促进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积极争创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园区。他说,常州将推进武进高新区阜宁工业园争创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特色园区,支持两地有合作意向的开发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园区结对共建。

  在盐城期间,常州党政代表团一行还先后考察东山精密产业园、东风悦达起亚汽车公司第三工厂等项目。他们走进生产车间,听取项目介绍,详细了解盐城坚定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成果。他们认为,盐城在推动产业提质上进行积极有效的深入探索,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的成绩值得借鉴,盐城与常州区域协同发展拥有较大合作空间。

  在扬州期间,常州党政代表团实地察看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该公司位于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建设产能为30万辆A级轿车。公司采用大众集团全球标准工厂布局,人流、零部件物流、生产物流、产品车间物流等“四流”独立,去年生产整车31.8万辆,实现开票销售逾238亿元,入库税收逾18.8亿元。

  在宿迁期间,常州代表团走进长电科技、可成科技和苏酒集团(洋河股份)、京东呼叫中心二期和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详细了解企业经营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情况。(详情请看一天7个点,苏南这座城市到宿迁考察,看的是什么?

  宿迁电商产业园以京东集团在宿客服中心项目为基础,打造互联网经济发展平台。截至去年底,这里入驻京东、当当、小米、途牛等企业528家,去年实现电商交易额615亿元,入库税收逾16亿元。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在最近召开的常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齐家滨提出,强化“用户至上、模式创新、利益共享、融合发展”互联网思维,加快科技创新,发力数字经济,做强金融服务。

  此次考察,体现出这一目标。考察中,齐家滨表示,兄弟城市把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正进行着高速度的赶超。要充分借鉴好的思路做法,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建设,主动拥抱互联网时代,进一步壮大产业集群,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步伐。

  看城市精细化管理

  让夜经济与旅游完美“相遇”

  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市持续更新,苏中、苏北三座城市的独到经验,同样吸引着常州党政代表团的关注。此次考察中,他们先后走进盐城戴庄路,扬州规划展示馆、瘦西湖夜市等考察点。

  作为去年盐南高新区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之一,戴庄路改造提升项目投入1.5亿元,靓丽的街边装扮、独特的场景布局,使得改造后的戴庄路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

  宿迁推动单位庭院绿地空间对外开放,打破单位围墙、围栏壁垒,把单位庭院绿地“推”向公众,实现庭院内部绿化、道路、设施公共化。

  扬州将宋夹城升级改造工程列为“民生一号文件”年度实事项目,建成全民免费开放的集生态、休闲、运动、文化于一体的体育公园,开放3年多来接待市民和游客400多万人次。

  常州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瘦西湖夜市。长春路边、瘦西湖畔,夜市千灯,人头攒动,美食小吃和文创产品琳琅满目。对扬州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打造具有地方文化特色夜间经济品牌的做法,代表团一行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扬州很好地将旅游资源和夜市文化相结合,并进行高水平管理和服务,让夜间经济在助力消费提振和旅游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希望两地长期保持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做大做强文旅产业。

  看生态经济、文旅产业发展

  为打造“美丽样板”寻最佳答案

  此次考察期间,常州党政代表团还先后走进盐城南海未来城、宿迁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文旅项目现场,学习三座城市发展绿色生态经济,推动文旅产业上台阶的经验做法。

  建设中的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等运河文化项目,基调为唐代建筑风格,整体馆型采用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在运河边就像一艘即将扬帆远航的船。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博物馆钢结构主体基本建成。代表团对扬州充分发挥运河原点城市地位作用,积极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经验做法表示肯定。他们说,常州与扬州同为运河城市,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上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双方加强互动交流,携手推动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前列。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常州代表团一行认为,常州要坚持以推进宜居美丽明星城为抓手,加强与兄弟城市的沟通合作,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进一步深化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答好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带动老城厢复兴的“重大答卷”。

  打造美丽江苏常州样板,常州早有部署——

  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落实“两山”理论,以推进宜居美丽明星城为抓手,抓紧实施推进美丽常州建设实施意见,加快制定美丽常州“十四五”专项规划。

  具体目标是:到2025年,美丽常州建设的空间布局、发展路径、政策机制基本形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城乡人居品质显著提升,历史文化有效传承弘扬,文明和谐程度进一步提高,绿色经济发展活力增强,成为美丽江苏建设的示范市。

  到2035年,全面建成生态宜居、城乡融合、特色鲜明、文明和谐、绿色创新的美丽江苏常州典范。

  看农房改善样本

  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事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宿迁新庄镇振友新型农村社区建成交付500套房屋,以“荷藕+水产”为方向,通过“整村搬迁”,大力发展荷藕产业,培育形成万亩特色产业基地。

  盐城盐渎街道花吉村通过塑造特色风貌,配优公共服务,重抓产居结合,打造宜居新社区,给代表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齐家滨在考察中提出,要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责任感抓实抓细常州农房改善工作,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学苏南学苏中学苏北

  取他山石建设“明星城”

  考察之后,必有深思。

  “瞭望君”注意到,上半年,常州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稳中向好态势,多数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具体来看“半年报”:

  实现GDP3471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全省第4;

  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4.3亿元,增长0.4%,增速全省第3。税占比达83.6%,全省第4;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增速苏南第1、全省第4;

  工业纳税销售5861.4亿元,总量全省第四,增速全省第三;

  实际到账外资15.7亿美元,增长8.1%。

  ……

  成绩可喜,但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可松懈。“瞭望君”注意到,在7月17日召开的全市重大项目调度暨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上,齐家滨坦言:对照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对标周边兄弟城市态势,对表时序进度安排,常州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比如重大项目攻坚乏力、固定资产投资不足。

  熟悉江苏的人知道,这个以“走在前列”为一贯追求的经济大省,正在掀起一场“比学赶超”的高质量发展竞赛。在这个“学霸班”,从苏南到苏中、苏北,每个城市都有拿手绝活,而且学习的愿望和意识都很强烈。就拿常州来说,到省内兄弟城市学习,今年已是第二次。

  就在4个月前,4月14日至17日,齐家滨率常州党政代表团,用4天时间赴南京、苏州、无锡考察,向这些强市学先进经验,深化交流合作。

  以“勇争一流、耻为第二”为城市精神,常州全力建设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细察常州党政代表团此次考察点,取他山之石,拉长长板、补齐短板,促自我发展上台阶,显示常州人强烈的问题意识、靶向意识。论管辖面积,常州仅列江苏13个设区市倒数第2,发展空间的天然限制,倒逼常州不断提升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提升发展为民的幸福指数。这是其一。

  “更大力度融合江南江北”,半个多月前召开的江苏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对加快提升区域经济发展能级提出更高要求。从单项扶贫到项目合作,从“四项转移”到共建园区,从南北挂钩到“城市联盟”,江苏不断探索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路径。此次常州跨江北上,与苏中、苏北三座城市深化合作,必然为“融合江南江北”探索新路。这是其二。

  “决不能缺位、失位、退位!”在苏中、苏北考察期间,齐家滨要求常州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拓宽视野,借鉴良方,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变压力为动力。

  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为江苏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作出常州贡献。

  愿不负此行。

  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