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常州:破解“重化围江” 提升沿江产业“含绿量”“含金量”
2020/07/20 11:30  荔枝新闻  

  在江苏沿江八市中,常州的长江岸线虽然最短,但沿岸开发利用强度较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长江大保护"要求,近年来常州下决心、动真格破解化工围江,通过打造生态岸线、生活岸线、生产岸线"功能叠加"沿江示范段,不断提升长江岸线“含绿量”“含金量”。

  常州龙宇颜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的企业。由于厂区离长江仅百米,环境隐患突出,几经努力,当地与企业达成了腾退协议。土地修复后,这里将作为生态绿地和生态教育基地向市民开放。

  常州龙宇颜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宏伟说:“这个月就将完全拆除,移交给政府。”

  上世纪90年代末,为了给城市发展腾出空间,常州将近百家化工企业迁入滨江片区。由于规划粗放、能级较低、项目引进标准不够清晰,化工围江成为当地发展的痛点,一系列环境问题更是直接威胁长江生态环境安全。

  转型迫在眉睫。按照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常州决定打造生态岸线、生活岸线、生产岸线"功能叠加"的沿江示范段。

  一方面对散乱污企业坚决关停,大力开展土壤修复与复绿。另一方面通过从严银行贷款、提高修复门槛等手段,倒逼有条件的企业改造升级。当地政府还多元筹集资金"兜底",对主动迁出的化工企业给予优惠补贴,牵头考察厂区新址。针对腾退企业员工再就业问题,常州举办就业培训,主动梳理出3500个新岗位。

  腾退企业职工陈建仁说:“劳动保障部门积极地联系周边相对应的临近企业,点对点为我们去服务,心里非常开心。”

  围绕江苏推动沿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常州提高了沿江园区新招引项目的准入门槛,从产业关联度、经济贡献度、环保、安全、创新及社会责任关怀等6方面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邀请智库专家一起把关。如今,60个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其中,通过"总部经济""零地招商"等创新模式,引入了德国朗盛、合全药业生产及研发基地、华润新材料等项目。

  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 党工委书记胥亚伟说:“未来我们园区将重点打造高分子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提升园区的整个智慧化、精细化水平。”

  最新数据显示,常州滨江化工园区面积11.37平方公里,沿江一公里范围内需腾退化工企业33家,目前已有22家签约,8家正在评估。而搬迁企业地块正在加快生态复绿,已累计完成堆土83.6万方,新增绿地超600亩。到今年年末,沿江500米范围内将建成连片复绿的生态廊道,到明年6月,沿江一公里范围内应绿尽绿,努力再现长江"母亲河"一江清水、两岸葱绿的动人图景。

  常州市委常委、新北区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说:“作为常州唯一的沿江板块,在推进破解化工围江、促进长江大保护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加快落后化工产能腾退复绿的速度,打造独具常州特色产业和地域特色的沿江示范段。亮出更多常州的‘绿色担当’。”

  (记者汤琤、谢博涵、陈超 常州中心站 常州台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