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江苏常州:“绿岛”建设全面开花 区域新添“产业净土”
2020/06/29 18:50  中吴网  

  基于共享理念,建设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是建设“绿岛”的应有之义。今年2月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文,在全省正式组织开展“绿岛”建设试点。常州市积极响应,通过政府参与、多元投资,配套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托起一片“绿岛”,打造区域产业“净土”。

  工业绿岛

  伴随产业布局的不断优化,近年来,金坛区以北电爱思特、蜂巢能源、当升科技、中航锂电等一批龙头企业构成的锂电池产业链,正在成为区域工业新高地,预计三年内可实现产值超1000亿元。NMP是生产锂离子电池电极非常重要的原辅材料,锂电池产业链产生的NMP电池废液处理问题,成为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痛点,而伴随一座“工业绿岛”的建成,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项目一期工程现场

  “NMP废液进入原料储罐后,进行脱水操作。再经过精制塔精馏提纯等操作,各项指标都合格之后返还给锂电池厂再次使用,我们现在项目一期日产量可以达到120吨。”常州江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运营总监李建强这样介绍NMP废液“变废为宝”的生产工序。

  工作人员正在查看提纯参数

  江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利用NMP水溶液项目,是金坛区首个锂电池产业配套项目,年回收利用NMP水溶液12。5万吨,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

  过去处理NMP废液,更多的是一次性加工和收集,循环和再利用过程缺失。而经过这个“绿岛”项目,NMP废液提纯回收率能达到96%以上,每吨节约的费用在5000至10000元之间,既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又同时实现区域内废弃物的循环利用,达到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双赢”。

  农业绿岛

  常州“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版图里,不仅有工业重大项目,农业项目的比重也越来越大。

  林果、水产、畜禽等农业产业,为武进区临湖板块构建了一片水美乡村画卷,而与此同时,畜禽养殖产生的粪便、农业种植产生的秸秆,以及滆湖、太湖的藻泥也带来了源源不断的面源污染。针对这一问题,当地政府打造了一块9000平方米的“绿色中枢系统”——武进区农业废弃物、绿化废弃物、蓝藻及其他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武进区的林果产业鸟瞰图

  项目负责人高庆华表示:“项目建成后年处置利用20000吨畜禽粪便,25000吨秸秆、15000吨菇渣、3000吨藻泥、17000吨绿化及其它农业有机废弃物,年产生态有机肥料5万吨,可以供给当地林果业用肥需求,极大地提高了农产品的品质和附加值,实现了环境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服务业绿岛

  钟楼区龙湖天街项目是常州市城西片区一个重量级的高品质城市综合体,餐饮美食是其业态的主要组成部分。该项目紧邻居民集中区,餐饮油烟对周边大气环境影响较为明显。商业街内餐饮经营户主要是小微型单位,以餐饮户个体为主开展污染防治工作存在着运营成本高、污染防治技术缺失等先天性缺陷。

  钟楼区龙湖天街

  为此,钟楼区推动建设了龙湖天街餐饮污染治理项目,对商业集聚区内餐饮商户油烟及餐饮废水进行集中收集、统一处理、统一运营维护。这个绿岛项目通过设置专用烟道和餐饮废水收集管道,安装专用的静电滤油、臭氧除味油烟净化器和油水分离装置等,形成废气、废水、噪声的统一处理模式,目前服务餐饮商户55家。

  龙湖天街一家餐饮企业后厨

  这个项目建成后,不仅使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也大大减少餐饮商户的一次性环保设施投入。“接入这个项目的管道之后,我们就不用为油烟发愁了,集中处理废油废气比较节约。对我们来说,省下的都是赚到的。”龙湖天街一家餐饮店的负责人说。

  金坛区“绿岛”——数字化渔场

  推进“绿岛”建设试点,是江苏省在全国的一项重大创新。高质、高效地推进“绿岛”建设试点,是常州市当前的重要任务。目前,“绿岛”建设试点工作在常州全面开花,46个项目踊跃上报,15个典型性项目进入绿岛项目库。溧阳市、金坛区、武进区、天宁区、钟楼区、新北区都深度挖掘自己的区域需求,推进区级“绿岛”试点项目的建设,更好地满足区域内的中小企业污染防治的共性需求。下一步,常州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将“绿岛”试点项目的“盆景”放大成环保公共服务的“风景”,为当地中小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撑起一把“绿色”的环保大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