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互联网+心” 常信院辅导员的“疫”线温情
2020/04/14 14:5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我们要坚持到底!夺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院)的学工群里,时不时闪动着鼓舞人心的话语。复学在即,师生期盼的当下,常信院的全体辅导员们继续坚守岗位,毫不松懈,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的要求,进一步立足信息化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以全局部署、精准施策、创新方法、狠抓责任充分实现学生信息全排查、疫情信息全采集、心理“疫”情全疏导、资助渠道全开放、就业创业全推进,保障好每一位学生的健康安全。

  “互联网+细心”:手机绑在腕上,责任扛在肩上

  面对突发的疫情,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开展学生信息统计与排查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在常信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总体部署下,常信院辅导员们立刻行动起来,第一时间启用“今日校园”APP(辅导猫)摸排全体学生健康状况,及时有效地对湖北籍学生进行重点关注;建立专用QQ群、微信群,传达学校防疫通知,与学生保持联系,提供相应的指导和帮助;建立完备的学生信息台账和日报制度,切实做到全面掌握学生最新情况,为学校决策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撑。

  李振星老师是一位疫情期间“和数据打交道”的普通辅导员,“手机绑在腕上,时刻守着电脑,”成为了他今年寒假的常态。自学生每日用APP进行疫情防控“自诊打卡”以来,他不知疲倦地承担起全院2699名学生日报数据的汇总、初审、反馈等工作。从每一天、每个班、每个人,到每张表、每个图、每一个选项,他没有一丝懈怠,保证学生每天打卡“一个都不能少”。为了做好防疫信息的统计员,他常常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只为认真细致地筛选出打卡地点有变动的学生、实时跟踪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了解疫情期间返回常州的学生、处理填报出现异常的学生……他以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把对学生的关爱化作肩上的责任,于细微处彰显辅导员的职业情怀,践行辅导员的初心使命。

  “互联网+爱心”:红马疫线奔跑,引领思想旗帜

  思想引领是辅导员的重要工作,疫情期间全国上下共同抗疫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生动的教科书,为此常信院辅导员们组织开展各色活动,以多样的形式普及抗疫知识,树立公民意识,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当好思想教育的领路人。“逆境携行、同心战疫”网络主题班会、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艺”起“战”疫文创作品大赛……互联网传递着来自辅导员们的真挚情感与强烈号召,让居家的学生们自觉履行各项防疫要求,积极响应国家要求,向榜样学习,为抗疫助力。

  “虽然不能到抗疫前线与病毒战斗,但做好学生防疫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稳固好抗击疫情的后方阵地,也是为抗疫做贡献。”学生党支部书记、红马跑团的创始人杨雪老师说。疫情来临,她变更了原来的活动计划,倡议跑团成员们将跑步运动由室外改成室内,约定每人跑2.2公里,组成20.20公里,为武汉祈福。她还积极组织红马跑团队员发起爱心义捐、自创励志歌曲常信版《武汉加油!》、录制居家健身锻炼的微视频,鼓励广大青年学生为夺取抗击疫情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帮助学生缓解心理焦虑,平复思想波动,提升学习效率,提升思政教育质量,她专门拍摄了六期《疫情期间居家心理放松小技巧》视频,以生动活泼、润物无声的方式激励学生坚定信心,科学防疫,通过互联网把关爱传递给远方的学生。作为二级学院分团委书记,陈明振老师一直关注公益事业,疫情期间他带领同学们积极参加常州团市委、市学联发起的“战疫有我、青春常在”居家青少年守护计划活动,与市医护、警务等抗疫一线人员和复产复工人员的未成年子女结对,提供“一对一”学业辅导、心理陪伴、自护教育等在线志愿服务,把微小的温暖聚集成火炬,让爱的力量在云端传递。

  “互联网+关心”:开通心理热线,建起沟通桥梁

  针对因新冠疫情引发的心理负面情绪,常信院专门制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工作方案,切实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辅导员们发挥心理专业优势,开通网络心理支持热线,用QQ“常信院新冠疫情心理支持群”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为学生及其家属、好友免费提供心理援助;发布权威防疫科普知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预防各类负面信息造成的情绪波动,第一时间处理心理危机;对湖北籍学生、假期留校学生、应届毕业生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为其顺利度过特殊时期保驾护航,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的咨询师。

  疫情期间,崔薛琦等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8位老师组成心理援助团队,针对疫情产生的情绪问题进行在线心理辅导;编制疫情防护心理手册,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防护知识和心理调节技术;强化心理教师队伍成长,提升心理教师应对疫情的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能力,为疫情期间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张岩老师采用“云会议”方式为学生开讲心理主题班会,播送自创的“疫情期间心理调试”短视频,引导学生对生命、感恩、责任等主题进行深入思考。

  “互联网+初心”:助力学生成长,夺取疫情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针对因疫情产生的多种问题,常信院辅导员们不忘初心,尽职尽责,全力出击,帮助学生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常信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学习和生活,学校及时启动了疫情期间紧急救助机制,开展系列资助活动。辅导员们密切关注家庭困难学生的状况,切实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有序启动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专项临时补助申请。为精准发放临时补助,辅导员对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重点摸排,详细了解情况,尤其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和边远地区,重点资助受疫情影响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孤儿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要,为疫情期间的困难学生雪中送炭。

  为帮助应届毕业生在疫情期间安定就业实习,常信院辅导员们力推“硬措施”,细化“软服务”,用信息化助力云就业。不仅面向即将毕业的3979名学生开展“云调研”,还根据调研结果精准制定就业助推方案,为确保“把实习和就业工作落实到每个学生身上,”辅导员们加班加点联系每个毕业生,针对学生不能按时到岗面临被辞退的用人单位,辅导员出面沟通协商,帮助稳定学生的实习岗位;对已经与学生签订就业协议的用人单位,他们主动了解、关心用人单位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和复工情况,共同商定解决复工中的问题,保障毕业生安心就业;对受疫情影响失去实习工作的学生,辅导员还为其提供多样的求职渠道和岗位信息,利用“空中双选会”等网上求职渠道为学生架起就业跳板。面对就业压力,常信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江新老师立即组织召开“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网络备赛会,面向毕业生班学生做好宣传动员,主动为学生提供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倡导学生通过创业解决自身就业、带动同学就业。

  虽然新冠疫情防控让常信院辅导员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变化,网络成了战斗的主战场,但不变的是一颗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的真心,是那条“在平凡工作中彰显不平凡”的座右铭。疫情防控的胜利终将到来,复学上课的期盼也终会实现,常信院全体学工人员将继续以“立德树人、铸魂育人”为目标,秉持“厚德勤业”校训,充分运用好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一大批思想政治教育实例,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提升辅导员团队的荣誉感、职业感,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中的各种挑战,提升政治站位,严守校园阵地,将疫情防控的经验化作进步的不竭动力,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提供丰富营养。

  任文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