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驻厂员”“驻村员”“云平台”,常州经开区“三十六计”精准应对复工“大考”
2020/02/20 17:35  交汇点新闻  万小珍  

  交汇点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不住在企业内的返回工人数量骤增,也给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两手抓两手硬”带来了新挑战。自2月18日起,常州经开区试行企业“驻村员”制度,由企业派出“驻村员”进驻当地村、社区,配合基层一线做好返常员工活动轨迹鉴定、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多家企业负责人和基层一线干部表示,这样的做法给精准、有序、可控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帮了大忙。

  遥观镇是常州经开区的工业强镇,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多,工人基数大。遥观镇镇长王伟强告诉记者,在此前的企业复工摸排中发现,相当一部分员工集中租住在企业周边村庄,大量员工进入,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力量明显吃紧。为更好地服务于员工的居家观察、卡口进出,与村(社区)形成力量互补,切实保障企业的复工复产。 “因此我们考虑,邀请企业派出一支力量驻扎在相应的村(社区)。”

  王伟强表示,受疫情影响,镇上许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冲击,因此急需把因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但做好疫情防控依然不能放松,企业“驻村员”制度相当于让最熟悉工人情况的同志增援一线,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老党员李祥焕是今创控股集团派出的10名企业“驻村员”之一,进驻员工主要居住的12个村(社区),规范管理1000多名复工员工。他介绍,集团委派自己协助基层干部管理,主要要守好“三道关”:一是配合村(社区)当好“排查员”,把好“健康关”;二是当好联络员,把好“进出关”,协助企业员工合理有序进出村(社区);三是当好宣传员,向员工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和规定,把好“和谐关”。据了解,目前遥观镇已有中天钢铁、今创集团、长海股份等骨干企业实施“驻村员”制度,协助管理5000多名员工。

  积极推行企业“驻村员”制度,是常州经开区精准、有序、可控推动企业复工,千方百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创新举措之一。为将因疫情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常州经开区上下高速运转,各出奇招。2月9日,横山桥镇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就设计开发了企业复工审核平台,建立起“线上一个云平台审批+线下4支小分队复核”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企业复工效率;横林镇政府与企业携手,积极探索返工员工跨省专运,派出“员工返岗专车”,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在潞城街道,企业复工防控组加班加点,驻点指导、上门服务,全速助力企业复工;丁堰街道统筹抓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非常6+1”模式化规范化有序高质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一条为中小企业规范复工程序的抖音视频高达5500万次点击……

  生产一线也是战“疫”前线。自按下“复工键”以来,常州经开区抓细抓实三个关键,精准推进企业复工。一方面,严把“六个到位”关口。制定完善企业复工在疫情防控机制、员工排查、防控宣教、设施物资、环境消杀、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方面“六个到位”要求,明确工作标准,引导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另一方面,严把服务指导关口。把服务保障工作的关口前移。在经开区,共有152名“驻厂员”深入企业,认真做好保障服务。每日对申请复工的企业“六个到位”“复工备案”的情况进行科学指导,指导企业排查在常员工近两周动态、缜密制订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方案。做好管控监督,督促企业加强员工管理防护、开展健康检查、保障防疫物资、强化防疫措施。

  同时,严把专项督查关口。全区成立了8个专项督导组,赴各镇、街道开展专项督查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并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抗疫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交汇点记者万小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