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金坛:“十条措施”激励村居干部担当作为防疫情
2020/02/06 18:13  新华报业网  

  村和社区是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为激励村、社区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全力投入,近日,常州市金坛区委组织部印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激励村、社区干部积极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激励村、社区干部以求实作风、务实成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开展共建联防联控

  建立区级机关部门联系镇、街道机制,安排区级机关党员干部支援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走在前、作表率。镇、街道党(工)委要统筹调配力量,将资源下沉到村、社区一线,缓解人手压力,有序安排,形成合力。驻村第一书记要合理安排工作,积极参与所驻村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帮助解决物资、技术、人力及其他有关难题。

  下拨专项党费资金

  区委组织部下拨专项党费,支持基层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各镇、街道要根据实际从本级管理党费中落实配套资金,科学制订分配使用方案,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专项党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传递组织温暖、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党心民心的重要作用。

  深入一线开展慰问

  在交办工作、分配任务的同时,关心关爱在疫情防控一线战斗的村、社区干部。镇、街道驻村、社区领导要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关心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实际困难,帮助解决他们及其家庭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共建单位领导要带队开展慰问工作,重点慰问疫情防控一线的村、社区党员干部及群众志愿者,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区委组织部将开展专项慰问。要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能简单层层开会、层层发文,不能浮在表面、空喊口号,不能频繁要数据、要材料,除疫情防控工作外,原则上不得到基层开展调研督查等工作,绝不能给基层添乱、增加负担。

  推进干部资源下沉

  镇、街道党(工)委要把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时机,将机关优秀干部、年轻干部、专业干部派到村、社区疫情防控第一线经受锻炼和考验,实现应派尽派、应下尽下,推动干部力量向疫情防控一线倾斜,切实把德才素质好、担当精神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选出来、派下去,积极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生力军。

  开展义工志愿活动

  支持镇、街道面向社会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鼓励热心公益的各界人士参与到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充实力量,帮助开展卡口管控、后勤保障等力所能及的工作,缓解一线工作人员压力。对参与积极、表现优秀、认可度高的,可向其所在单位制发表扬信,对其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其行为进行表扬。

  强化一线考察干部

  结合村、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干部履职能力。将村、社区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表现情况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参考,对迎难而上、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村、社区干部,优先进编、优先晋升、优先奖励、优先进班子、优先纳入“432强链计划”培养;对表现一般、不在状态、反响不好的及时调整;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强化一线发展党员

  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对已递交入党申请书,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决定、报上级党委备案,按规定及时明确为入党积极分子。对已经确定为发展对象,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经党支部委员会研究、党员大会通过,报上级党委批准,按规定及时吸收其为预备党员。

  加强后勤物资保障

  加大医疗物资保障力度,改善工作环境,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各镇、街道要加强与区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组协调联系、统筹调配,优先保证一线工作人员的防护用具及常用药品。同时,要保障好一线工作人员工作就餐。鼓励社会各界向疫情防控一线捐赠物资,为村、社区提供充实的物资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加大表彰激励力度

  注重发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在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宣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党组织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及时进行表扬、宣传表彰,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呵护干部身心健康

  各镇、街道要在保持防控力量不变、力度不减的前提下,合理安排村、社区干部轮班值岗,确保得到充分休息。有条件的镇、街道,要为基层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基层干部,结束后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调休。根据需要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群众,提供心理辅导,缓解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心理压力。

  全文如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