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春节不出门,常州画家妈妈描绘“萌娃宅生活”
2020/02/04 16:59  新华报业网  

  这个春节假期,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大家都“宅”在家,尽量少出门。

  紧闭的房门背后,不仅仅只有睡了吃、吃了睡,怎样“窝里蹲”,大家各有花招。常州的女画家季旻孜不仅创作了一批抗击“新冠”的防疫宣传画,还有画笔记录下两岁女儿一个难忘的春节。

  季旻孜创作的防疫宣传画

  季旻孜创作的防疫宣传画

  季旻孜创作的防疫宣传画

  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的季旻孜现任常州市文化馆书画部主任。疫情爆发后,她按照上级部署,创作了一批防疫抗疫的宣传画。其他时间,待在家中带娃的她,还用手中画笔记录了女儿典典新年生活。

  “女儿2018年2月出生,从那时候起,我就给她画速写,记录她成长和生活中有趣的点点滴滴。”两年时间里,季旻孜已经积累了好几个速写本,每张画面都凝聚着母亲对女儿的一往深情。

  季旻孜用画笔记录女儿成长

  季旻孜用画笔记录女儿成长

  这个春节很特殊,和很多父母一样,季旻孜放弃了带娃出去游玩,走亲访友的打算。典典的外公、季旻孜的父亲季全保是常州民俗学会会长,一直用画笔记录老常州的民俗。因此老常州人过年的习俗,这个家庭一样不少,小典典也参与其中,这些都被季旻孜用画笔记录下来。

  “学写春联”。过年了要写春联,贴春联。典典在自己的小黑板上模仿着大人写的春联,有模有样。

  “节节高升”。小典典和竹子比身高,竹子开花节节高,表达家长希望孩子快乐成长的寓意。

  “脚踏实地”。小典典把自己的可爱的小鞋子整齐排列,好好收拾。

  “年年有余”。小典典趴在青花鱼缸边看水中的游鱼,“鱼”谐音“余”,寄托对新年的美好期许。

  “同贺新春”、新年到了,小典典把自己喜欢的布娃娃、毛绒玩具聚到了一起,向小伙伴们祝贺新禧。

  “每事如意”。很多江南人家过年时会在青花梅瓶里插几支梅花,旁边放一个柿饼,“梅”谐音“每”,“柿”谐音“事”,小典典嗅着梅花的芳香,陶醉其中。

  “马到成功”。小典典骑在木马上,提着红灯笼,过年了要玩花灯,是很多孩子最喜欢的年俗之一。这个元宵节有可能没办法出去看灯会,但在家中玩玩花灯也挺好。

  “我是一个画家,会用手中画笔记录孩子成长的温馨画面。”季旻孜希望,小典典长大后会记得这个特殊的春节,也希望她会知道,在这些温情画面背后,有太多的人为了战胜疫情而付出的努力与牺牲。

  交汇点记者 于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