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累计辟谣频次超过8500次!常州有这样一个辟谣联盟
2020/02/01 21: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在抗疫前线,医护人员正全力救治病人,施工人员正日夜赶工“小汤山”应急医院。在手机、电视屏幕这端,每一条与抗击疫情相关的消息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目光。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舆情早期开始,“中国青年好网民”“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金沁就带领着常州辟谣联盟500多名成员和诸多外线粉丝夜以继日地奋战在互联网一线。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五六点到凌晨两点多,金沁每天手机充电次数也从一天3次增加到一天5次,一天的回复量达100多条。金沁告诉记者:“许多信息核实较为复杂,需要经过多道信息求证过程,所以上午以打字回复为主,晚些时候都是只能语音转文字或者直接语音了。”

  一条信息通过线人传输到常州辟谣联盟总群,然后利用大家的资源去求证核实,有时候需要奔赴现场“较真”,有时候整理一条消息的“来龙去脉”需要一个小时。在此次抗疫辟谣过程中,有着丰富国药经验的员工翟晓东积极发挥优势,网传的香油滴鼻法、熏醋法、20℃病毒死亡等谣言,他都提供了充足的理论和经验支持并迅速辟谣。

  每天,金沁通过信息搜集、综合撰文,发布辟谣贴或者质疑贴,所有成员线人在各自渠道再二次辟谣,这样的纯公益行为从1月19日持续至今天上午,累计辟谣频次超过8500次。其中,针对全国诸多官媒、大V网传“白岩松连线终南山”的谣言,金沁坚守网络辟谣战场,带领成员引导舆论,在“今日头条”APP发布辟谣文章,文章一经发布仅半天时间,阅读量达130多万,在网上引起正面热议。最终,以白岩松等人确认辟谣,甘肃教育厅、青海卫视等官方大V的道歉结束这次舆情战役。

  金沁是中天钢铁集团一名青年员工,和当下很多青年一样,他热衷于网络。当越来越多虚妄臆想、谎言沉渣泛起于网络时,这个充满正义感的青年坐不住了。2015年3月,他倡导成立了常州辟谣联盟。作为常州本土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职辟谣的公益团体,四年多来,联盟始终坚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正视听”的宗旨,入档会员运用自己专长的岗位知识和经验求证事情真相,再通过各自的传播渠道或微信或论坛,将事情的真相公之于众。目前,联盟累计辟谣和举报频次超过20000次。

  他是常州网络社群“意见领袖”,通过互联网平台为青年声张正义;他是人人网主页君,与百万粉丝交流,聆听民众之声;他是新北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理事,热衷公益,力求为困境中的人点亮希望。

  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龚青轩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