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省唯一,常州这名交警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2019/12/02 18: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9日,中宣部、公安部在北京举行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陆旭东同志成功当选,受到了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同志亲切接见。12月2日上午,常州市公安局举行全国“最美基层民警”陆旭东同志迎学活动。

  江苏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常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常和平表示,常州基层干警要领会陆旭东同志事迹的精神实质,学习他兢兢业业坚守在平凡的护学一线,每天数百次地在车流中奔跑接送孩子,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陆旭东同志的热潮,组织制作平面、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公益广告,灵活运用故事会、演讲会、报告会、交流会和典型访谈、文艺表演、微课堂、微视频等多种形式,加大对陆旭东同志事迹进行深度宣传报道;要做好先进典型的持续培养工作,努力把先进典型培养工作制度建立完善起来,把梯次化典型队伍建立起来。

  人物事迹

  “咔擦”“咔擦”,坐脚式拍仰面、马步式拍背面、侧躺式拍侧面……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的街头,你或许偶遇过这样一位老师傅,他举着相机、蹲在街头、兴奋的按着快门,有时他上树登高、有时他趴地上仰。为了能拍摄到自己心目中的“最佳照片”,全然不顾形象,有时甚至为了人物的一个表情,跟拍数月。

  这位民间摄影家叫谢才保,人称“谢老”,国家一级摄影技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金坛首届人像摄影大赛一等奖得主,在金坛本地是公认的人像摄影“第一人”。

  1970年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干摄影算起,至今已经是第50年整了,这50年里,谢老专注在街头巷尾跟拍他心中的“雷锋式”好人,上百位人物出现在他的相机中,而金坛交警大队秩序中队指导员陆旭东则是他跟拍时间最长、占据内存最多的一位。从2010年至今的10年时间里,留下的照片有6500多张。照片背后有着怎样的缘分?这一切还得回到2010年11月,那个深秋的早晨。

  从质疑到钦佩,他说:这姿势太美了!

  每天晨起去公园拍摄,是谢老的习惯。一次拍摄结束回家的路上,他看到一群人围在桥边议论,以为现场出了车祸的谢老急忙冲过去,想要抓拍一手素材。走近才发现只是一位交警在车流中跑来跑去,并不时拉开车门,接过车里的孩子。“当时群众呢都在议论那位交警,说他这个做法很像门童、佣人,有点多此一举,我多少也有一点这样的想法。”当天,谢老拍下了这位交警执勤的全过程,看着他脖子里冒出的热气、脸上滴下的汗水,谢老心中嘀咕,莫不是又是一次作秀?

  这样的质疑,在谢老第二次拍摄的时候就消除了。“我看见他在跑前跑后拉车门,车门一开,小孩子一点点小,把书包一个个背好,抱好小孩送到学校门口,配合十分默契。”谢老说,一个早上这位交警都没有停下过脚步,而从他和学生们、家长们的交流、笑容来看,他确实做这个事情已经很久了。当时他就被这个皮肤黝黑的交警感动了:“这么美的姿势,我一定要记录下来!”

  后来,谢老得知他叫陆旭东,是金坛区交警大队的交警,从2008年开始就在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护学了。“他就是我要找的‘雷锋式’好人,我要以他为主题,拍出最满意的作品。”

  2011年2月18日,大雪纷飞,路面积雪给出行带来了很大不便。谢老没来得及刷牙洗脸,穿起鞋骑上电动车就往外赶,由于雪天路滑,一路上摔了好几跤。他要去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看看,雪天的陆旭东又会做出怎样的举动?“看到他在那里,我高兴的不得了,终于赶上了!”

  《记录他上班的第一个小时》(组照),这组照片一共四张,展示了陆旭东多个“护学姿势”,这些被网友称为“最美动作”,也获得了全市“至尊杯”寒冬下的交警纪实摄影大赛一等奖。谢老介绍说,这些奖一方面是对他作品的肯定,另一方面更是对陆旭东感人事迹的肯定。“虽然只是小小的动作,但却是大爱之心,我很佩服他的。”

  从拥堵到顺畅 他说:只是往前多走一步

  金坛山水网是金坛本地非常红火的一个论坛,谢老每次都会把拍摄的照片发上去,冲上“热搜榜”。大家除了对陆旭东高度评价外,还会聊上几句:“上下学高峰1000米左右的路段上能聚集好几百辆车,堵得水泄不通”;“每天4个接送时间段,光在上午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陆警官要重复做拉车门、抱小孩、关车门、牵小手、进校门的动作上百次,每天都有超过400个孩子这样被他送进校门”……

  据了解,从2008年10月陆旭东来到华罗庚实验学校护学后,这个总是被投诉的路段好转了不少。虽然他只是帮家长把停车送孩子的事情做了,但正是因为这一拉、一搀、一抱,却缩短了车辆停留时间,打通了这段老大难路段,更为学校开通了最安全的“接送通道”。皮肤黝黑的陆旭东也被学生、家长和众多网友亲切的称呼为“黑皮交警”。

  谢老有一张最得意的作品叫《呵护》,画面中陆旭东将一对双胞胎拉下车后,用大衣盖在两个小朋友身上,双手一边一位护送进校园。这幅作品在首届“雷锋——时代的偶像”全国摄影展中被评为社会记录类优秀奖。谢老说:“陆警官做的只是往前多走了一步,但这一步却如暖流般,温暖了整个金坛。”

  坚守背后的心酸 他说:这是“大爱”

  跟拍陆旭东四年多,直到2014年年底,谢老无意中得知陆旭东的妻子跟自己女儿竟是小学同学,而通过女儿他才知道陆旭东也是个“困难人”。

  原来陆旭东的一对双胞胎儿子,都患有先天弱视,视力只有不到0.1。一对双胞胎所在的河滨小学七点十分开门,他六点半就要上岗执勤,妻子上班还要早,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一早就把两个小家伙送到校门口,让他们每天等上半个多小时。“夏天还好,冬天想想心里都难过的。”有一次放学路上,大儿子因为眼睛看不见被车撞了膝盖,而陆旭东却因为在校园门前忙碌地送学生,而全然听不见手机那头儿子的呼唤。

  好不容易熬到了初中,两个孩子依旧没人送,他们只能手拉着手相互帮衬着一起去上学。由于视力不好,三四公里的一段上学路,兄弟俩要走近五十分钟。每每想到这些,谢老便会红了眼眶。“他是一个有‘大爱’的人,但是在‘大爱’面前,让‘小爱’受了不少的风寒!”

  如今,两个儿子在南京盲人学院读书,并通过专业体育培训,练习中长跑,在刚刚结束的残运会上,获得了两银三铜的好成绩。

  从0到6500,他说:“警察工匠”专版来了

  2008年,金坛私家车保有量仅一万八千辆,但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送孩子上学的车辆8点10分都没有走完。如今,金坛私家车保有量已经超过了十万辆,学校门口的早高峰7点35分就已经结束了。谢老总是说,这就是陆旭东这位“警察工匠”靠着三板斧、手脚并用、来回奔波换来的。

  如今,除了能看到陆旭东,谢老每次经过时,还会发现新的变化。“一个是路上的花台没了,一个是马路中央的隔离带有了,还有一个就是路边的道板矮了。”这些变化都是陆旭东针对学校门口的交通整治提出来的,方便了前来接送学生的家长即停即走,效果非常明显。同时,陆旭东还不断“升级”周边停车场,原本18个车位的停车场经过他合理规划,搬空闲置花盆等措施,一下增加到了48个车位。考虑到一个大门分时段上下学还是压力很大,学校在东面新增了校门,分流人群,让道路更加畅通。

  作为科管员,近年来,陆旭东在护学之余还在大队领导下,我牵头与浙江大华联合研发了人脸识别系统、金坛车辆大数据系统和南环一路鱼眼智能路等一系列智能系统,去年至今共抓获失驾(酒驾、毒驾、扣12分以上)人员百余名,违法大户、逾期未检和假套牌车千余辆,参与大队指挥中心智能升级,被公安部定为示范指挥中心。

  虽然多了很多其他工作,但陆旭东依旧早晨坚持到学校门口护学,同时也带了三个小年轻,将自己的“手艺”传承下去。“年轻交警与陆旭东相比,小孩儿和家长的反应不一样了,多少有些生疏。慢慢来,陆旭东也是这样走过来的。”

  “从容独立、踏实务实;摒弃浮躁、宁静致远;精致精细,执着专一。”这是谢老对陆旭东总结的24字,“听女儿说,多年来,陆旭东陆续获得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江苏最美警察、个人一等功、二等功等多项荣誉,这次又进入到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行列中。这一系列荣誉的取得,离不开他那种坚守岗位的奉献精神。今年已经是我拍摄的第10年了,我的“雷锋式”好人长廊展片也填满了,照片都选好了正在制作了,我准备就在这个月办一次展览,把他这十年来的‘最美姿势’都展示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位“‘警察工匠’”。

  陆旭东近年荣誉:

  2009年7月金坛市公安局嘉奖

  2010年1月常州市公安局评为“十佳交巡警”

  2010年4月金坛市人民政府嘉奖

  2010年4月金坛市级机关评为十佳优质服务先进个人

  2011年1月常州市公安局评为“十佳百优”优秀民警

  2011年4月金坛市人民政府嘉奖

  2011年6月常州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2012年1月金坛市十佳政法干警

  2012年1月常州市公安局嘉奖

  2012年3月江苏省“十大执法爱民”交巡警,个人二等功

  2012年5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012年6月常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1月常州文明办评为常州好人

  2013年1月被金坛市评委十大身边好人

  2013年3月金坛市公安局评为“学雷锋先进个人”

  2013年7月常州市公安局评为“陆立才式党员示范岗”

  2014年12月被常州市委宣传部评为“最美常州人”

  2015年7月 江苏省模范军队转业干部

  2016年10月被常州共青团市委评为常州市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

  2016年12月 江苏省最美警察,个人一等功

  2017年7月 江苏好人

  2017年8月 中国好人

  2017年10月 常州市道德模范

  2017年11月 江苏省公安厅嘉奖。

  2018年9月 金坛区“妇女儿童事业贡献奖”

  2019年8月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9年9月江苏省人民满意公务员

  2019年11月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顾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