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发布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焦溪、孟河列为申报重点区域
2019/11/15 15:25  交汇点新闻  唐颖  

  交汇点讯 常州市人民政府刚刚公布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计21处(含合并项目1处)。其中武进区1处、新北区6处、天宁区13处、钟楼区1处。为配合江南水乡古镇参与联合申遗工作,将天宁区的焦溪和新北区的孟河列为了申报重点区域。

  截止目前,常州市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35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保单位12处,省级文保单位52处,市级文保单位293处。

  新增的第八批市保单位:

  1、孟城古城墙遗址,位于新北区孟河镇大南门内(费伯雄故居南)。现存有定常门(大南门)附近的一段遗迹:长25米,宽15米,高2米的原城墙土墩。

  

  2、奔牛药店旧址,位于新北区常州奔牛镇新市村委张东村1号,店内完整的保留有常州目前仅见的药柜柜台、药箱等设施。

  3、万绥图公所旧址,位于新北区孟河镇万绥东岳庙东北35米,图公所属衙署官邸。

  

  4、焦溪徐家祠堂旧址,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西河头路10、12、14号,建于清代,与原“是家祠堂” 相邻。

  

  5、焦溪中街后巷奚宅,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中街后巷11号,建于清朝,坐北朝南,共有三进,面阔五开间,硬山式砖木结构,为辽宁省农业厅原厅长奚康敏的老宅。

  6、大圣庵,位于天宁区郑陆镇新沟桥村委麻皮桥村北侧,现存砖木结构建筑一进五开间,明孙慎行曾为大圣庵前的一棵古老的柏树赋诗。

  7、恽代英住地,位于天宁区天宁街道晋陵中路500号,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恽代英姑父汪仲涵一家曾赁居于此。

  8、丁甘仁故居遗址,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孟城西路与孟河大道交叉口,原故居建筑现已不存。丁甘仁故居遗址现有丁甘仁纪念场所,成为孟河医派重要传习基地。

  9、黄天荡许宅,位于天宁区郑陆镇黄天荡村委北夏墅村,由清代秀才、三河口高山书院山长许伯清在1894年-1899年历时5年兴建。

  10、北夏墅学校旧址,位于天宁区郑陆镇黄天荡村,一处在黄天荡村委会东南220米,单层五开间建筑,有五角星门楼,门口西侧墙内嵌有道光三十年禁唱滩簧碑记。另一处在邻近的原黄天荡新市民小学校园内,建于1946-1947年。

  11、陆家桥,位于天宁区郑陆镇黄天荡村,桥梁南北向跨河道上,两边有“陆家桥”桥名,依稀可辨“光绪”字样。

  12、承越故居,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南下塘26-29、31、32号,建于清朝咸丰年间。承越,咸丰年间进士,担任过国史馆誊录。1860年,受命办苏常团练,后留山东道台候补。

  13、美新照相馆旧址,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焦溪村仇家弄8、10、12号,建于清咸丰年间。20世纪30年代,摄影师徐蕴珊买下该楼开照相馆。

  14、焦溪强家弄24—25号是宅,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焦溪强家弄24—25号,建于晚清,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房屋有门楼,雕刻精美。

  15、南下塘98号西民宅,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焦溪南下塘98号西,建于清末明初,坐东朝西,硬山式砖木结构。有五角星门楼和精美封火墙。

  16、东亚客栈,位于新北区孟河镇孟河北街116号,为日军占领孟河期间,汉奸杨福林开设的一座客栈(旅店),南北两侧有独特的 “圆弧形” 封火墙。

  17、新西门双井,位于新北区孟河镇新西门17号、20号新西门17号前称为春泉井,为圆井,井身有纪年。

  18、灵官庙弄郭宅,原位于天宁区椿桂坊社区灵官庙弄10-12号,建造于1936年,坐北朝南,是常州民国时期中西结合形成的典型建筑。

  19、福源米厂旧址,位于武进区丁堰街道梅港村委河东街,与市级文保单位万安桥隔大运河相望。房屋应建于民国初年,曾为武进第八米厂。

  20、仲明中学旧址,位于天宁区郑陆镇焦溪红星路13号、三元桥畔。1945年焦溪旅沪工商业人士是贻永等人筹集资金借用南下塘是氏宗祠、徐氏宗祠创办仲明中学,以纪念清代焦溪名人、舜山书院创始人仲明先生是镜。

  21、青枫公园桥梁群是合并项目,位于钟楼区青枫公园,建于民国年间,陈华桥、富庄桥与原市保“韦墅庙桥”合并,名称:青枫公园桥梁群。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马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