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州兰陵街道:"党员微家"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2019/11/11 22:30  中国常州网  

  中国常州网讯 走进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黛瓦白墙、红色点缀的茶山村、徐家村“党员微家”党群服务中心阵地随即进入眼帘,党建文化扑面而来。

  兰陵街道创新思路,见微知著,推进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治理,让百姓走在画里,美在心里。

  

  党建引领,共建网格“微家点”

  过去茶山村党员居住分散、组织学习困难,该村委通过“网格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因地制宜划分设置党小组,建立“党员微家”,形成了“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党员微家前沿阵地——党员个体”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为百姓开展集中学习、集中谈事议事、组织党员志愿活动提供了便利。

  茶山村党总支书记杨诚表示:“党员微家”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最前沿,丰富了茶山村的党建工作内容,提升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凝聚力,不让任何一名党员“掉队”,夯实了基层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茶山村党总支一支部党员陈娇说:“自从建了‘党员微家’,我们党员学习有场所,活动有阵地,议事有去处了,‘党员微家’就建在我们党员家门口的温馨之家。”

  需求导向,共赢网格“微治理”

  在徐家村东入口处,有一段长约60米的道路,由于缺乏下水管道,每逢下雨天就会有积水,路边围墙墙基经常浸泡在积水中,造成了居民住房安全隐患。通过“网格员——网格长——村委”的交接渠道,村委迅速对下水管道进行了工程整改。 下水管道整改、围墙翻新……老百姓有需求,村委立即就响应。

  

  近年来,随着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村居民车辆保有量也逐年攀升,徐家村出现了停车难和停车乱的现象,堵塞、剐蹭、拐角碰撞等事故常有发生。居民们对此苦不堪言,却又无可奈何。党员志愿者和网格长在走访中时常听到居民的抱怨,经过仔细查看和走访咨询,运用“软硬件”齐上模式对村里进行车位规划、停车管理,着力提升居民幸福感。

  文化助推,共享网格“微幸福”

  村民百姓一直盼望着有个地方可以锻炼身体,村委了解到情况后,2017年就翻修了徐家村健身广场,完善了周边电力配套,满足百姓开展更多形式的活动。同时,村委加强了人员管理制度,保障活动能安全顺利开展。

  

  在徐家村微家点,村委设置了一面心愿墙,群众可以将自己的心愿写了贴在上面。村委从“小心愿”里看居民对提升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的美好愿景,汲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养分。

  

  此外,通过“党员微家”党群服务中心,村委还为村民定期组织拍金婚照、参与文体活动、观看社区天天乐……,充分展现祥和美好的家庭气氛,不少村民主动积极地参与网格化社会管理,形成了网格化管理中不可缺失的力量,使小区、社区、街道……更和谐、更文明。

  (王旭 侯正萍 通讯员 徐苗 殷云芝)

标签:
责编:廉昕朦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