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武进:做强“最大优势” 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2019/11/08 21:32  常州日报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记者昨天获悉,武进区正瞄准民营经济这个“最大优势”,努力打造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当好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表率。

  

  武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就是“苏南模式”的历史演变过程。上世纪80年代,武进大部分乡镇政府开始兴办乡镇企业,涌现出的一批经营管理能手成为武进第一代民营企业家。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武进率先完成乡镇企业改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营企业走上历史舞台,并在国内较早规划建设了一批产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创新、资本、开放、人才等要素为特征的“苏南模式3.0版”初具雏形,但面广量大的民营企业仍面临不同程度的生存发展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已成为武进最大的优势、最为倚重的力量。截至去年底,全区超15万户市场主体中,90%以上是民营经济,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28家、高新技术企业537家、行业“隐形冠军”近40家、上市企业32家,民营经济工业增加值占全区比重超过77%,民间工业投资占比上升到90%以上。民营企业吸纳职工数占城镇就业人口比例超过90%,贡献税收占全部税收的80%以上。同时,民营企业家在慈善救助、生态环保、对口支援等方面贡献了重要力量。

  武进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武进民营企业自身特点鲜明、偏重实业制造,半数以上从事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5%。但设计研发、销售维护等附加值较高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较为滞后,知名度高的品牌不多,多数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中间环节,缺少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客户议价权较弱。同时,随着第一代民营企业家普遍进入退休年龄,如何更好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代际传承、确保薪火相传,成为许多民企共同面临的课题。

  多位武进民营企业家在采访中表示,企业发展壮大离不开本地产业基础和亲商富商的优良传统,在当前风险挑战增大、外部环境复杂的情况下,立足现有产业集群,加大创新投入、配套联动是关键。也有企业坦言,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价格的上涨,不断挤压着有限的利润空间,继续生存只能寻找成本洼地,向中西部、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

  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武进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中,将广泛宣传“新武商”新形象,增强企业家的荣誉感和获得感,统筹推进民营企业家培训工作,培养一支以“十名领军、百名标杆、千名骨干”为标杆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使广大企业家在新时期更加勇于担当、更加勇于创新。

  稳预期、增定力,构筑民营经济发展的产业生态。武进区明确,一方面培育引进龙头企业来抢占产业链的“顶端优势”,把行业地位立起来,影响力做起来,辐射带动整个产业链条。另一方面围绕“高端”做足“配套”功课,把产业链尽量拉长做全,带动更多乡镇板块的企业创新发展,形成集聚效应。同时,加快建设和发展工业互联网,研究制定智能制造和工业大数据发展战略,提升工业云平台对民营企业的服务能力。整体推进“三池一社区”人才发展体系建设,聚焦支持成长提速、产业提档、创新提标类项目。

  针对民营企业成本高、融资难等问题,武进区探索推进信用企业评定工作,加快推动“银政企保”合作,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开展民营上市企业纾困工作,降低上市企业股票质押风险。探索破产制度改革,试行将个人破产纳入破产主体范围,让优秀创业者有再次创业的机会。大力实施乡镇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加大低效用地再开发力度,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先进企业和重大项目集聚。

  营商环境再提升,让企业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找最少的部门,就能把该办的事办妥。武进区正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推进线上线下和基层服务融合建设,加快实现“一城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证通办”。全面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和规范性文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灵活掌握执法尺度,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马浩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