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高龄”小区怎样重获新生?江苏108个刚蝶变的老小区中蕴藏着答案
2019/11/07 09:01  新华报业网  白雪  

  交汇点讯 居住在江苏常州金坛区南园二村近20年的103岁老人张珍保,如今可以自己拄拐杖走出家门,在小区平坦整洁的道路上放心行走,去小区长廊与邻居聊聊天,或到社区活动中心打打牌。这样的便捷与丰富,得益于该老旧小区开展的精细出新。“这两年我们在加快新城建设的同时,对老城中的老旧小区,不搞大拆大建,探索精细改造,几个小区出新后,老百姓反响都很好。”金坛区副区长周文俊说。

  

  

  103岁老人张珍保

  像南园二村一样,经过几十年的城市建设,江苏很多城镇小区已进入存量时代,告别大拆大建,正用绣花功夫打磨品质,让一个个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重获新生。记者5日从江苏省住建厅获悉,截至10月底,江苏全省今年已有108个小区基本完成整治、212个正在施工,累计完成投资额约19.5亿元,年底前将完成江苏省政府制定的300个老旧小区整治任务。江苏还大力开展宜居示范居住区建设,已基本建成30个省级宜居住区建设项目,100个项目正在施工。

  解决“急难愁盼”,扮美幸福家园

  5日下午,走进南京瑞金路1-58号小区,只见统一的米色建筑外立面,典雅又有品位,进门一侧的小广场上,居民正闲坐聊天。

  “整治中,我们拆除了院落及公共违建约500平方米。修建了活动广场,增设了300平方米老年人活动场地及休闲长廊,现在很多居民晚上到小广场跳广场舞。”南京白房房屋报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春梅说,建成于2000年以前的小区,因环境脏乱差、屋顶渗漏、道路坑洼等问题,曾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不便。为让居民住得舒心,他们在进场施工前,就与居民共同商讨设计方案,与居民共建宜居住区,如结合需求增加了110个划线车位,吸纳居民意见安装了加宽的四杆晾衣杆等等。

  

  江苏省要求分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重点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和功能完善,补齐配套设施与公共服务方面的短板,解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南京这一轮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可以说进入了3.0版本。”南京市房产局副局长兰文平说,3.0版本的老旧小区整治,菜单化为16大类、72个事项,从里到外、从楼上到楼下、从地上到地下,涵盖小区停车、绿化、道路、环境、照明等各方面问题。2016年至今,南京共完成了717个老旧小区整治,涉及建筑面积1800多万平方米、房屋6000多幢,约30万户居民受益。通过老旧小区整治,居民迎来居住环境大变样的同时,幸福感也显著提升。

  南京市物业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童声龙说,对应当下很多居民的需求,这几年在精细整治老旧小区中,将增加停车位、解决停车难问题重点考虑,近三年每年增加2000多个停车位。今年还鼓励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在出新中配置垃圾分类房,让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让老人下楼出行都便利

  “现在小区上下楼的便利与之前真是天壤之别。”南京瑞金路1-58号小区居民张大中谈及前后变化,感慨万千。他说,自己所住的楼栋,年龄最大的居民今年104岁,70岁的他是年龄最小的,“电梯梦”在他们心中留存很多年了。赶上这次南京市的好政策,他们在2016年开始筹备电梯安装事宜,经过一番协调,居住5楼的他花费了5万元左右,终于在去年1月使用上电梯,同楼栋的老人下楼方便了,都乐于到小区走走。

  

  

  由于老旧小区中居住着不少老人,加装电梯、让老人能方便下楼,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真正实施起来却不是轻而易举的,其中既涉及楼上楼下意见分歧的矛盾,又有资金筹措、工程实施等方面的困难。针对这些难题,南京摸索出“业主主导、政府搭台、专业辅导、市场运作”的做法,出台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办法》,从市一级到区一级,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挂帅,房产、建设、街道社区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议事协商机制。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可以申请使用维修资金和住房公积金,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助,有力推动了加装电梯的实施,也为江苏其他地方提供了借鉴方法。

  来自江苏省住建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全省已有968部加装电梯投入使用,还有309部正在施工,努力让更多居住在老旧小区中的老人,不再为上下楼发愁。

  除了加装电梯,老旧小区整治中,也重点考虑老年人需求,进行适老化改造。记者在金坛南园二村小区看到,每栋楼前、长廊入口处都建有无障碍坡道。金坛区西城街道花街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晓珍说,小区还增设了约200平方米的活动用房,根据社区养老需求,划分为老年活动室、助餐点、阅览室等区域,以方便小区老年人活动。

  

  

  

  长效管理,让小区“新容”常在

  整治出新的小区,如何让新面貌保持下去,考验着小区后续的管理能力。“我们在南园二村整治中,就发动小区61名党员,由党员带头拆违建、协调矛盾,积累了做居民工作的经验。”徐晓珍说,小区去年年底整治完成后,改选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将党建工作融入小区物业管理中,建立了“党支部+物业+网格”的管理模式,小区被划分为3个片组责任区,党员全部编入其中,展开网格管理。哪家有困难、哪里有矛盾,党员都第一时间予以帮助、协调,邻里关系更融洽了,小区居民也自觉加入对环境的维护中。他们还通过党员发动所有居民参与小区楼栋名称评选,党旗飘扬楼、孝老爱亲楼、文化传承楼……一个个彰显不同风格的名称醒目贴在楼栋外墙上,为小区营造了良好的文化氛围,也调动了居民共建共管小区的热情。

  

  

  为让变美的家园永葆“新颜”,江苏全省各地都积极探索管理“良方”。“南京要求这轮整治的717个小区都实行长效管理。”兰文平说,南京主要采取政府委托管理、市场化服务和市民自治管理等多种形式,推动出新的老旧小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在常州,则组建了分级分层的管理网络,来协调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

  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范信芳介绍,下一步,江苏在确保年底前如期完成老旧小区整治目标任务的同时,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标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让政府民生实事工程真正成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