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国绿委办为何点赞常州这两片林?
2019/10/29 20: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29日,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2019年全民义务植树机制创新研修班”在常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绿化和林业部门负责人与会。在对常州市的“两片林”现场观摩后,全国绿委办有关负责人对该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深秋的常州市,马路两边的行道树依然一片浓绿,栾树开出浅黄浅红的花。从市区出发北行20公里,有一片占地1万多亩的林地,这就是位于新北区的新龙生态林。凑近一看可以发现,很多树上挂了一块牌子,这是认种认养牌;认种认养各类林木的,有个人,有企业和各类团体。

  

  据常州市绿化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居民、企业和各类团体只要连续三年提供98元资金,即可认种认养一棵树,并予挂牌确认。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许传德对记者说,这种方式创新了造林植树的概念。他说,这么多年来,全国每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很多地方、尤其是城市,已经很少有空地可以植树,很多热爱绿化造林、美化环境的居民和单位,不知道哪里可以植树。由林业绿化部门规划好植树地点,让个人和各类企业团体认种认养一棵或多棵树木,由专业人士替他们养护好这些树木,既可以给参与者带来荣誉感,推动普及义务植树向纵深发展,又可以促进义务植树专业化。“看到常州有5000多个居民家庭、30多家企业在新龙生态园认养了5万多棵树,说明这一创新是很成功的。”

  

  位于常州市天宁区的横塘河公园,是全国首批“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自今年3月10日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植树造林活动后,近千名志愿者(包括居民、企业和各类团体)踊跃参加,如今河流清澈、林木蓊郁的公园内,几乎一半树木被认种认养。

  

  公园负责人王强介绍说,居民参与绿化造林有多种形式,可以是直接参加植树造林劳动、参加林木养护,也可以认种认养,在指定地点植树植草,还可以通过自愿向合法公募组织捐赠资金用于绿化造林。与传统发起方式不同的是,参与者可以通过“常州市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这一线上载体报名,即可参加认种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植树义务活动,参与者的面进一步拓宽,参与途径也更加多样化。这一做法,得到国家绿化委办公室和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江苏省绿化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局局长沈建辉说,我省确定了常州、扬州、宿迁三市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三地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探索出提高义务植树尽责率的新方法、新途径,有力推动了全民义务植树新发展,满足了市民全年参加义务植树的需求,使义务植树常态化、公民尽责多样化。

  通讯员 庹祖权 交汇点记者 朱新法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