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州同安苑小区居民微自治:“我的家园我做主”
2019/10/21 18:47  常州晚报  

  “我们小区要装快递柜了!就装在一进大门的地方!”最近,家住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同安苑小区的部分居民们,正为了一件小事而开心: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即将来临,小区装快递柜的事情,已经在走流程了。

  

  同安苑小区地处同济桥北,大运河边,是个只有6栋住宅楼、120户人家的迷你型小区,小区建成入住有20年时间了,居民以老年人、有孩子在读书的中青年人为主。

  小区太小,再加上物业费收缴不齐,运转困难,最初的物业公司在小区交付四五年的时候就已经撤场,这十多年来,小区一直实行的是居民自治。

  说起这次装快递柜的事情,现在的自治小组组长吴霞琴说,小区居民反映时常有快递丢失的事情。“正好小区大门旁边有一块地方,以前放杂物的,打算在这里装上快递柜,既方便了居民,又能改善环境,还能为全体业主增加一点收入。”

  吴霞琴说的这个可能的“收入”,指的是快递柜公司将来交给小区的费用。小区现在的收入来源,最主要的是39个地面停车位,每个停车位80元一个月,一年总共3万多元,还有一小部分是6栋交的“宿舍管理费”。

  小区的收入,绝大部分用来支付小区两个门卫兼保洁员一年的工资、门卫房水电支出,以及部分公共设施的维修费用,比如10月份刚刚修好的小区电动大门,就花掉了3000元的修理费。

  宣传栏里,一张小区9月份账目引起了过往行人的注意:除掉开支,小区9月份结存余额为87794.06元。

  居民杨静是自治小组的会计,她说,小区的收入和开支,哪怕只有一分钱也会公示,每个月公示一次,每年再公示一次上年度的总账,“结余多少,收到多少,用了多少,清清爽爽。”

  

  自治小组想办法为小区业主增加收入的同时,还在减少业主的收费,10多年前小区刚刚实行居民自治时,每个业主每年交120元的物业管理费,后来,随着小区停车位实行规范化、收费化管理,小区有了收入,物业管理费降到了80元一年,后来又降到60元,前几年索性直接取消了。

  电动车主私拉电线充电,在同安苑小区也存在,方便了自己却带来了安全隐患。为此,自治小组主动联系社区、街道职能部门,请专业公司在小区安装了统一的电动车充电桩,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问题。天宁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同安苑小区的居民“微自治”,实现了小区的人性化管理,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达到了“我的家园我做主”。

  (沙杨 胡艳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