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永远的战士,“江苏最美人物”老梅书记走了
2019/08/29 20:47  新华报业网  万小珍  

  

  “泉路茫,秋悲苇恸天也殇;横山寂,春来鹤舞梅犹香……”

  悼词才念了一句,致悼词者就泪流满面。而现场,早已一片呜咽,泣不成声。

  8月29日,常州市武进区横林殡仪馆,“全国模范退役军人”“江苏最美人物”——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五一村老梅书记的遗体,在村民与亲友目送下,安静地火化,无声地告别。

  “坚毅勇敢、不畏艰难的军人本色,流淌进了五一村每一个人的血液里。”梅鹤康遗体告别仪式上,儿子梅泽锋强忍泪水,缅怀父亲的一生——

  

  在寒冬中戍守边防,锤炼了他坚毅勇敢、英勇善战、不畏艰难的高贵品质;他是改革开放的弄潮人,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摸爬滚打,一手创办江南实业集团,练就了他创新创业、做大做强、拼搏进取的崇高精神;他是新农村建设的拓荒者,在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道路上摸索前进,为五一人打造了人人羡慕的美丽家园,养成了他履职尽责、克己奉公、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他是热心公益的慈善家,出资助学,扶贫济困,从不吝啬于表达他的爱心,也成就了他致富思源、回报社会、乐于奉献的不变情怀。

  对于他的离世,从机关到镇村,从企业职工到村民,无不悲恸动容。当天清晨5点,远近数百名村民陆续赶到梅鹤康家中,送老梅书记最后一程。“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能让一户村民掉队!”五一村民刘建娟虽没有与老梅书记正式照面,这句话却烙进了她心中。2010年初,她所在的夏塾村和五一村合并成为“新五一村”。原夏塾村基础设施薄弱,当家人老梅书记提出“逐年提升、齐步前进、均衡发展”,对夏塾片的道路、河道、绿化及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有序实施了优化改造,实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村民福利等的全村一体化、全覆盖。“没有梅书记,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刘建娟失声痛哭,村里老人医保全覆盖,去年她还领到了老人慰问金,“怎么村里老百姓都享福了,老梅书记却倒下了?”

  

  “没想到办公室的见面竟是最后诀别。”沉重的哀乐中,五一村党委副书记徐洁泪流满面。8月5日早晨7点,老梅书记面容憔悴,与村干部讨论村里自来水管道改造问题,商定周三开推进会,口不能言,就在随身携带的写字板上画。讨论间隙,他匆匆赶回办公室,掩门咳嗽,鲜血吐了一地。

  他难道没有觉察病魔的逼近吗?梅泽锋能体会,医院陪护期间,台风“利奇马”登陆,常州境内突降大雨,已经住进ICU病房的老梅书记,忍着病痛向村干部发送短信,询问台风动向和村里受灾情况,嘱咐大家做好防灾工作。

  如今,梅鹤康长眠在他用心开辟的新“战场”;他用退役军人的坚守,换来这片村庄的幸福安康、鸟语花香。掬一捧绿水,望一眼青山,撷一枝鲜花,披一朵云彩……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