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丨党建先行,小村蝶变明星村—— 记常州武进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
2019/08/17 10:4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盛夏的岑村,蝉鸣阵阵,为村民捎来了炎热却甜蜜的时节讯息——桃子熟了。岑村是常州甜蜜的东南角,盛产水蜜桃、葡萄、蓝莓等水果。村民陆勤国的四亩桃田里,新鲜水灵的桃子挂满了枝头。常州市武进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带领村民把小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级收入从2007年的100多万元增加到如今的17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7年的0.92万元增加到如今的3.73万元。

  2007年,经全体党员大会选举,土生土长的企业家蒋健当上了岑村村党总支书记。“做村书记也一样要懂经营、善管理,让村集体经济保值增值。企业家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只有与百姓共享成果,才能算真正的成功。”

  蒋健发挥自身优势,带领村民走上共同致富之路。他认为,造福村民的重心是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而集体经济的最大来源是工业经济,要牢牢把握产业兴旺这个关键词。

  岑村原有的工业园区,不仅环境脏乱差,而且土地利用率低。蒋健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对工业园区进行停产整改、统一规划、提档升级。目前,全村有企业46家,其中,超亿元企业2家、超千万元企业11家,总产值超15亿元。57岁的村民谈伟庆曾是一名漆匠,上了年纪,只能待业在家。蒋健介绍他到欧凯电器厂当上了一名物料员。

  为村民办事,越干越有劲。村集体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改造自来水、天然气、公路、公厕等民生工程;投入900万元建成了占地67亩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投入500多万元,新建了武进区首家村级田径场,配备了标准足球场、400米标准跑道和室外田径设施。现在,篮球赛、足球赛、门球赛接连不断,岑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体育村”……美丽村庄的画卷正逐渐展开,村民张晓忠自豪地说,“村里人舒服,城里人羡慕。”自蒋健担任村书记以来,岑村收获了百项荣誉: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级生态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常州市最美乡村等……

  每天傍晚,村民们都习惯去“民生茶社”喝茶聊天。村干部当起了“店小二”,在为村民端茶倒水的同时,听民声、纳民智,化矛盾、解民忧。为老百姓服务,就要做到脚勤嘴勤,说到做到。岑村村委会委员张仕彪说,民生茶社主要调解土地流转、邻里纠纷、婚姻赡养等农村常见矛盾,民主协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工程建设、村级财务支出,以及群众关注的其他重大事项,被评为武进区廉政文化精品点。让党建成为乡村振兴的风景线,村里建成了常州第一家村级党员政治生活馆。不仅展示了岑村党建工作的发展沿革,还用身边物和身边事来教育启迪身边人。“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村民富、村民乐、岑村美了、家乡靓了。”

  今年7月1日,蒋健捐出了自己12年来做村书记的所有工资,共1003781.37元,并将成立专项基金,用于帮扶岑村困难群体。岑村原村委会主任、村会计夏金雷介绍说,蒋书记这几年来累计捐款超200万元,倡议成立的岑村“同心共建百万光彩基金”,累计获得社会各界捐资近400万元。

  蒋健的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他也一直居住在村里。他深情地说,岑村是一块红色的土地,早在1942年,岑村就建立了武南县洛阳区第一个党支部,一个村党委就是一面旗帜,一定要让这面旗帜更鲜亮。

  交汇点记者 蔡炜通讯员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