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90后亮“肌肉” 企业老总忙做广告,这场比赛现场发生了什么?
2019/08/13 19:47  新华报业网  胡安静  

  8月12日晚—13日,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暨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先进制造行业赛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展开激烈角逐,55个项目现场争夺7张晋级大赛总决赛的入场券。

  项目好不好、未来发展有没有潜力,前来参赛的项目含金量如何?多次担任大赛评委的郭荣这样给出评价:“参赛项目越来越成熟了。”

  郭荣是北京海聚助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合伙人,他所在的机构有60%的投资项目在江苏。郭荣用“沃土”两个字形容江苏的创新创业环境。

  

  创新资源集聚吸引创业者 “筑巢”

  8月12日晚,本场比赛初创企业组的比拼异常激烈,7名评委频频给出高分。

  手部康复机器人,是朱子玉所在的苏州睿智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瀚”)本次参赛的产品,它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操作,指挥机械手臂辅助患者开展康复治疗;24种手势可以满足患者手腕、手指康复训练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这款机械手臂是国内首个获得CFDA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手部康复机器人。除了治疗效果显著,这款机器人可以在一名康复医生的有效操作下,指导多名患者进行康复训练,缓解目前康复医生只能一对一指导患者,人力不足的问题。

  面对评委给出的高分,走出赛场,朱子玉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对自己的产品绝对有信心。”作为一款将先进的脑机接口技术与机器人有机结合的外骨骼机器人,其核心算法绝对“独家”。

  睿智瀚的总部在深圳,去年在苏州设立了研发基地和销售中心。从深圳到苏州,睿智瀚看中的是区域的创新资源集聚度和发展前景。朱子玉说:“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苏州的创新辐射力有助于企业未来发展。”

  比赛现场实力打广告招揽人才

  站在比赛现场的答辩台上,短短的12分钟对每一位选手都格外珍贵。来自盐城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生怕漏掉自己的创新点,影响评委的打分。” 江苏省艾维德紧固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维德”)董事长沈芳站在答辩台上却做起了广告。她要招揽人才!

  第二次创业,沈芳直言不是为了“钱”。“我们的铆钉不按吨卖,按颗卖,而且价格都是以‘元’为单位计算的。” 沈芳说,参加比赛,就是要展示企业,招募志同道合的人才加盟,“大家一起坚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艾维德生产的铆钉可以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产品PK,丝毫不逊色。沈芳讲了创业中的一件“小事”。艾维德给瑞士企业供货,在两年的时间里,对方不定期地对他们生产的铆钉进行抽检,要求极为严格;今年这家瑞士企业直接将艾维德的铆钉列为“免检产品”。答辩台上的沈芳格外镇静,她直言,一路走来,自己越来越清楚未来要做什么。“把中国的紧固件做成世界最高端的产品”是她的“大目标”。

  “在场的创业者们,如果你有技术、有想法,欢迎到我们的企业来,先看一看再做选择。” 在评委提问环节,沈芳也不忘抓住机会“打广告”。

  

  90后创新力量亮出真本领

  在本场比赛中,苏州盖亚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盖亚”)带来的土壤修复机器人项目格外亮眼。这一机器人的研发主力是一群80后、90后。

  盖亚技术研发总监汪筱亮是一名90后。如今他已经成长为盖亚技术团队的核心。汪筱亮告诉交汇点记者,盖亚的研发团队中,有一半90后。目前他们正在研发的新产品,在国内外没有案例,完全需要自主研发。 “我们不同专业背景的伙伴们在一起,经常擦出创意火花。”对于新产品的开发,汪筱亮信心满满。

  汪筱亮从学校毕业,应聘过不少企业,“有没有经验”这个求职门槛让他吃过亏。“盖亚给了我发挥创意、试错的机会。”汪筱亮坦言,将创意变成实际的产品需要时间,这段珍贵的时间不是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提供,尤其是创业企业。自己很幸运遇到了盖亚,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给90后提供创新机会。

  根据大赛组委会统计,参加本场行业赛的核心团队平均年龄为38岁,核心团队最小年龄为16岁,大学生科技企业2家。年轻力量的加入,让大赛多了一抹亮色。

  

  “强制造梦”照亮创业之路

  29家成长企业现场答辩结束,大赛评委、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志林从三个方面做大赛总结:行业宽、资质好、精神好。

  吴志林说,本场行业赛的参赛企业带来的项目涉及汽车、环保、物流、煤炭等诸多领域,覆盖传统行业、新兴行业,“行业宽”。他笑言,“打起分来很纠结!”交汇点记者发现,成长企业的整体得分都集中在80分以上。“项目资质好,所以分差不大。”吴志林从商业模式、行业发展、市场占有等角度整体评价参赛项目。

  最值得强调的是所有的参赛项目“精神好”,吴志林说他感受到了创业者浓浓的“强制造梦”“强国梦”。

  徐州库卡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成文把8岁的儿子带到了比赛现场。他告诉交汇点记者,想让孩子感受一下现场氛围,“首先要让他知道我在做什么;当然更希望以后他也能在农业领域延续我的事业。” 王成文在广州打拼多年,2008年创业,深耕大蒜收割农业机械研发。目前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6垄大蒜收割机,吸引了国外农机制造商的目光。“我们的农田里当然要跑我们自己的农机。” 王成文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够不断地得到延续。尽管比赛成绩不理想,王成文说,来参赛的目的达到了。

  【新闻多一点】

  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设地方赛、海外赛、行业赛和总决赛等环节,参赛项目按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分别进行比赛,涉及互联网、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6个行业领域。通过江苏大赛遴选出的优秀企业组项目,将推荐参加科技部等单位举办的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接下来,第七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还将分别在新沂市、连云港高新区、无锡市锡山区、南京鼓楼高新区展开。大赛官方微信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将全程直播比赛进程。由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交汇点云媒联合成立的“创业江苏890+融媒体工作室”也将派出记者,直击现场、第一时间报道比赛盛况。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潘海兵/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