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贯彻江苏省委全会精神调研行】武进:高质量发展“当争一流”
2019/08/13 08:28  新华报业网  蔡炜 万小珍  

美丽的西太湖畔。  

美丽的西太湖畔

  “苏南模式”在经济发展中不断转型升级,常州的“武进板块”始终傲立潮头。上半年,武进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总体好于预期,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70.6亿元,增长7%;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143.2亿元,增长7.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3亿元,增长6.2%。11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位居全国县市区第一,“双创”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扬。

  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表示,武进要大力弘扬“事事当争第一流”的阳湖精神,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搏干劲,全力以赴打好打赢产业创新发展、城乡精细管理、生态保护引领、教育卫生事业均等化、特色强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在全市挑大梁、在全省当先行、在全国占前位。

  践行阳湖精神,让两支队伍“当争一流”

  实体经济强、制造业强、民营经济强,成就武进经济强的产业底色。全区平均每4户人家就有1户是老板,蝉联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区第一名……武进的血脉里,有着实业实干的基因。近百家隐形冠军,攀登着全球价值链高端。上半年的成绩单中,武进发达的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活力盎然。上半年成功引进5个超30亿元、16个超10亿元产业类项目,省重点项目在建率100%,63个市重点项目开工在建率达82.5%。到账外资中,99.7%来自于实体产业项目,上市企业达32家,总数位列全省县市区第二;规上企业亩均税收达到25万元。

  武进靠制造业和民营经济“起家”“发家”“立家”,李林表示,阳湖精神中的“当争第一流”中的“当争”二字耐人寻味,从“争当”到“当争”,一词之变,体现了武进领导干部、企业家两支队伍舍我其谁、敢打敢拼的担当开拓精神,构成武进高质量发展最丰厚的原动力。

  心无旁骛、专注实业,是武进企业家最鲜明的特点。瑞声科技的创始人潘中来今年已经73岁了,从乡镇企业庙桥乡五金电器厂起步,到初具规模的武进特种电子器材厂,再到覆盖全球十多个国家、世界最大的声学元件制造商,全球每两部高端手机中,就有一部使用瑞声产品。以瑞声这样的龙头企业为引领,武进正探索筹建龙头企业研发中心,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体系,打造更多的“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冠军。

  让企业家精神释放创新创业动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关于“两个健康”,即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进在全省率先开展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改革探索,加快培养一支以“十名领军、百名标杆、千名骨干”为标杆的优秀新生代企业家队伍。邵丹薇、樊天润等年轻一代企业家,抢抓风口,用互联网思维腾云驾智,在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智能康复等领域找准结合点,全省新能源汽车领域唯一的制造业创新中心落户武进。

  以“企业思维”和“企业视角”来再造流程,打好企业扶强政策“组合拳”。区委书记带头,鼓励各级领导干部勇挑大梁,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做好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跟踪办等“四办”工作,当好“店小二”。上半年武进共办理各类退税32亿元,并通过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等制度设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股改上市、项目建设、信贷融资等方面问题。上半年,企业上市再传捷报,新增立华、国茂两家上市企业,累计达32家,资本市场武进板块日渐成型。

  强化第一动力,创新园区特色能级双提升

  获评为省制造业创新转型成效明显地区,武进用创新第一动力刷新传统制造产业底色,智能电网、新医药及生物技术、轨道交通、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增势喜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45%。

  强化创新引领,武进用平台跃升提升创新能级,常州经开区、武进国家高新区、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常州科教城、国家级综保区等高层次平台创成。用世界眼光布局新武进,引来中德、中以等国际合作园落户。常州经开区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两年行动计划,先进交通装备、功能性材料、智能电机、绿色家居四大特色产业集聚明显,营商环境评价位列全市9个省级以上开发区第一;武进高新区坚持创新驱动和开放带动相结合,“机器人”和“智电汽车”两张产业名片持续做大做强,成功获批市内首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和江苏省“双创”示范基地;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按照“挺进西太湖时代”的定位,互联网、大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品牌进一步打响,石墨烯小镇集聚石墨烯企业140多家。

  中以常州创新园是全国唯一一个由中以两国政府签约共建的创新型园区。今年4月,中以常州创新园整体搬迁至“科创走廊”科教城内,打造中以国际创新村、搭建国际合作平台。中以创新园目前已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81家,行业覆盖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有效推动本地企业与以色列企业开展创新技术对接,共同研发。330亩启动区规划方案编制完成,目前已有5家以色列高科技企业通过两国间“共建计划”落户,为下一步中以国际创新合作打开了更大空间。

  决胜补短板,生态引领高水平全面小康

  炎炎夏日,黄土浜水面波光粼粼,河流清澈,小鱼在水草中穿梭。常州武进广宇花辊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克为这条河流摘掉“黑帽子”欣喜不已。过去,黄土浜沿河遍布工业企业,常年排污导致河流发黑变臭。余克和江苏伊思达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恽中方主动担任河长,将黑臭河整治成景观河。除政府部门领导担任河长外,武进还创新设立企业河长,形成治水合力,仅湖塘镇就有24名企业家被任命为全镇16条主要河道和支浜支流的河长,负责勘察河流污染、企业偷排。

  聚焦生态文明建设短板,全力破除武进生态环境容量的天花板,武进加快打造生态保护引领区。

  补生态环境短板,让环境更美。武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在空气质量优良率、PM2.5指数、黑臭河道整治方面拿出扎实举措,降低污染物排放“绝对值”。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修复的力度,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补城乡一体短板,让广大农民在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在农村。武进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通过深入实施特色企业壮大、特色园区提升、精致集镇打造、美丽村庄建设、富民增收小康、文明风尚培育等“六大工程”,提升镇村综合实力和发展后劲。统筹做好低收入人口保障、集体土地盘活、老旧住房改造、人居环境整治、公共服务提升、美丽乡村打造等工作。

  补治理短板,让小网格释放大服务。各具特色的民生茶社,是武进基层治理的特色品牌——有事没事,来这里喝茶,土地流转、邻里纠纷、婚姻赡养等农村常见矛盾,在这里调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重点工程建设、村级财务支出,以及群众关注的其他重大事项,在这里进行民主协商解决。洛阳镇岑村村党委书记蒋健刚刚获评江苏最美基层党员,他像平日一样给记者泡了一杯茶,笑言:“这是一杯茶喝出来的智慧,把社会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积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

  记者 蔡炜 万小珍 摄影:陆新 视频制作:王成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