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探访“中国青虾第一镇”:年产青虾6000余吨,产值超6亿元
2019/08/08 17:01  新华报业网  吴琼  

  交汇点讯 “今年产量不错,每亩利润能有4000块钱。”站在虾塘边,看着不时跃出水面的青虾,溧阳社渚镇沈荣平家庭农场农场主沈荣平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他告诉记者,今年他的360亩青虾亩产超过200斤,比去年增产20%左右,而目前市场上青虾价格每斤50元至60元,照这样算来,除掉成本,今年青虾亩收入比往年增加近千元。

  

  溧阳青虾核心养殖区在社渚镇,社渚镇是中国渔业协会命名的“中国青虾第一镇”,像沈荣平这样的青虾养殖户在社渚镇还有很多,该镇已成为我省最大的青虾养殖基地。

  社渚镇党委书记吴志东告诉记者,全镇从事青虾养殖的农户1380多户,拥有水产养殖企业43家、协会2家,青虾营销经纪人185名,拥有两个万亩青虾高效养殖示范基地,9个千亩以上青虾养殖示范基地。青虾亩均产量100余公斤,最高亩产超过200公斤,年产青虾6000余吨,亩产值5000-8000元,最高超万元,去年全镇青虾产业产值达6亿多元。

  “溧阳青虾已形成了影响我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青虾产品、技术、供需、饮食、文化、管理等诸多环节的产业集散中心,产业规模和水平处于全国前列。”在溧阳青虾交易中心,一辆辆运输车进进出出,将溧阳青虾发送到全国各地。溧阳青虾养殖协会秘书长史保华介绍,协会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协作建成了青虾良种的开发与应用博士工作站,还制定了江苏省地方标准《青虾轮叶黑藻连作生态养殖技术规程》。目前,溧阳已形成覆盖虾苗、渔药、饲料、生产加工、技术服务、仓储物流、批发市场、营销推介等关键环节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建成全国唯一的以青虾交易为主的农(水)产品交易市场,青虾配送及电子商务销售也全面启动。

  社渚镇发展青虾养殖,用了10年时间。2009年,根据自身地理条件优势,社渚镇从以往的鱼、蟹、虾的全面开花调整为以青虾为重点的规模化特色化养殖。在政府推动、市场拉动、政策促动、农户自愿参与下,如今,社渚镇已成为全国青虾养殖的集中区,规模、效益、产值全国领先,“溧阳青虾”也成为全国地理标志。

  

  从传统养殖到品牌化生产,从圩区向丘陵山区发展,社渚镇从产品质量、品种创新、市场体系构建、品牌培育等方面着手,全力打响“溧阳青虾”品牌。围绕“溧阳青虾”品牌建设,社渚镇重点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土地利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以及产业化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引导和鼓励民间资金投入特色水产业发展,增强发展后劲。

  好品质是好品牌的基础。社渚镇根据市场培育和发展状况,细分高端产品的级别,以满足更高级的消费层次。“养虾重在养水,全镇虾塘里的水都可以直接喝。”该镇副镇长沈志龙说,目前全镇6000多亩水面青虾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通过无公害青虾认证的水面近4万亩,5000亩青虾良种基地被农业部认定为绿色(青虾)农产品基地。

  技术创新是品牌的支撑。近年来,社渚镇持续开展青虾产业关键环节攻关研究,不断提高青虾生产技术水平,提升青虾产品品质,完善青虾产业链。一方面加强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的合作,“太湖1号”“太湖2号”青虾新品种已成为青虾主导养殖品种。另一方面持续探索一年二茬、虾蟹混养、虾草轮作、青虾高密度单养等养殖模式,提高了优质青虾产量规模,并探索建立了“进排水渠道分离建设+养殖池塘综合处理+人工生态湿地强化处理”为核心的循环水养殖技术体系,保障了青虾品质。

  以前,青虾销售都是按统货去卖,虽然要求上市规格达到每千克有350只,但同一批上市青虾大多按平均规格来计,规格偏小者每千克有500只左右,偏大的青虾150只。对于养殖户来说,大虾卖不了大价钱,对于消费者来说,统货夹杂小虾觉得不划算。顺应市场需求,社渚镇专门发明研制了用于分拣不同规格的筛虾机,将规格较小的青虾用于深加工,目前已研制开发出青虾真空微波休闲食品、虾粉等休闲食品并投产,丰富了产品类型,促进了“溧阳青虾”产业的提档升级。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