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凯旋归来没有鲜花,教导员拍下了这段视频,真相是…
2019/07/28 20:22  常州武进公安微警务  

  26日晚10时许,一段拍自火车站过道内的抖音视频在武进警方的微信群里传开了。拍摄这段视频的是武进公安分局湖塘派出所教导员许锁忠,他说:“兄弟们真的辛苦了,也没有送他们鲜花,就想通过这种形式让他们露个脸”。

  当晚9时30分,从上海虹桥发出的G7126次高铁到达常州,12名来自武进公安分局湖塘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在疲惫中,陆续走出12车车厢,7名头戴黑头罩的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在押解下随行而出,视频随后被拍制而成。

  小编了解到,从25日下午到此刻的30多个小时里,12名押解警力几乎没合过眼,因为民航班机一次无法押解7名犯罪嫌疑人,考虑到任务安全和出差成本,他们改乘汽车、火车和高铁。从海南儋州坐汽车到海口,从海口坐火车到广州,再换乘高铁,从广州到上海,上海到常州,行程紧凑,丝毫不敢耽搁,连续“急行军”后,终于在家乡火车站台,看到了前来迎接的战友。

  悬着的心,牵挂的心,同时落地了。

  PART1“光头强”栽了

  

  据了解,这是一个利用微博私信,在网络售卖林俊杰常州站演唱会门票的诈骗团伙。嫌疑人通过微博发布售票信息,私聊感兴趣人员,后向对方提供二维码扫码汇款,待对方支付门票、保证金后,便将对方拉黑。

  今年四月,根据公安部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专案行动的统一部署,常州警方派员赶赴海南,先期驻地开展工作,此类诈骗案件被专案并线侦办。至7月中旬,围绕该诈骗案的线索逐渐清晰,相关涉案人员身份的排摸情况出现进展,三名嫌疑人相继落网。7月17日,为配合下一步抓捕行动的开展,武进公安分局派出两名侦查员前往海南,湖塘派出所刑警曹伟刚就是其中的一位。

  三天之后,一个绰号叫“光头强”犯罪嫌疑人潘某情况被侦查员掌握。由于该线索来得突然,7月22日上午,由常州警方派员组成的抓捕组从海口驱车到儋州,在进一步确认潘某的行踪后,几个人顾不得吃饭,又冒着室外近40度的高温,从儋州赶回到海口,抓捕组最终在海口市美兰区某村庄附近的树林里蹲守下来。

  “村口的路也不好走,为了不被人发现,车子就停在外面,三个人每人拿了一瓶矿泉水和剩下的面包就过去了。”曹伟刚回忆,下午4时进入树林后,他们立刻尝到海南夏季另一番 “热”情。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他们的衣裤被汗水紧紧地粘在身上,水分得不到补充,身体始终被热浪包围着。特别到了晚上,面包和水早已吃完,饥肠辘辘之下,蚊虫的叮咬显得更加不厌其烦,而这一蹲守就是近10个小时。

  

  凌晨2时许,蹲守有了收获,成功抓获嫌疑人潘某。潘某交待,另有一名同案犯符某在附近排档里喝酒,曹伟刚等赶过去发现,符某一桌竟有四男三女共7人。在当地警方支援下,7人被全部抓获。

  

  此时,已是凌晨4时,顾不得合眼休息,三名民警又连夜开展审查工作,最终确定4人有作案嫌疑。

  同一天上午,接到海南传来的好消息,湖塘派出所派出10名增援警力,赶往海口执行押解任务。

  PART2押解归途

  

  

  7月25日下午1时许,从儋州刑警支队押解出发。

  

  7月25日下午5时30分,登上从海口到广州的列车。为安全起见,7名嫌疑人被集中安排在一个包间,几个人轮流看管。过海4个多小时,列车内没有信号也没有空调,根本无法入睡。图为押解警力在列车狭小的过道内集体用餐。

  

  26日早上7时许,押解组到达广州火车站,随后租用一辆伊维柯到30多公里以外广州南,准备乘坐高铁。

  

  由于高铁将在中午12时许出发,押解人员将嫌疑人安排在候车厅一处稍作休息。

  

  

  

  26日晚9时30分,押解队伍顺利到达常州。

  谈到拍抖音视频,许锁忠说,是他与所里的几个警院实习生一起想出这个点子,然后带着他们一起去火车站迎接,“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警方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的决心,同时也进行防范宣传。”

  我只想告诉你

  不管是海南岛 还是吐鲁蕃

  只要你是嫌疑人

  再远必将你捉拿归案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蜀黍们每一次出差

  更像是一场战役

  出色完成任务

  才是他们最大的幸福

  这身藏青蓝

  无怨无悔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