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溧阳市发现距今561年前的明代进士碑 碑文完整字迹清晰
2019/07/18 14:17  交汇点新闻  唐颖  

  交汇点讯 近日,在溧阳市昆仑街道班竹村里,一块明代天顺二年(公元1458年)立的进士碑引起了村民的注意。7月17日,记者跟随溧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村上接收进士碑,在现场发现,这块进士碑保存完整,字体较为清晰,曾因为兴修水利堤坝从原址被迁移出来。文史专家史剑新表示,溧阳市在明清两代曾出现过很多进士,但是完整保存下来的进士碑很少,这块进士碑有较大的历史研究价值。

  

  石碑:碑文保存完整 字体较为清晰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溧阳市昆仑街道班竹村,在村委所在地的大院里,见到了被村民引以为豪的进士碑。这块石碑保存比较完整,带有底座,正面刻有碑文,上书“进士杨公墓表”六个小篆大字。记者观察发现,虽然经过561年的风吹雨打,但是上面的碑文仍然较为清晰,基本可以辨认出来,不过石碑上的花纹有些模糊。溧阳市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对进士碑进行了测量,经测量得知,此碑长约179cm,宽约79cm,厚约19cm,测量完成后,即由村里提前约好的铲车小队将进士碑运回市博物馆。

  

  曾经在上世纪80年代担任过前班竹大队书记的杨小青说,班竹村共有6个比较大的姓氏,而杨姓是其中最大的家族,这块进士碑上的原文为“明永乐戊戌进士杨瑛墓表碑”,立于明代天顺二年,距今已有561年的时间。

  溧阳市博物馆副馆长、党支部书记曹昕运告诉记者,中国古代科举制度中,通过最后一级中央政府朝廷考试者,称为进士,是古代科举殿试及第者之称。古代开科取士后,进士会题名于碑上,借以显宗耀祖。根据《溧阳县志》记载,这块进士碑的主人杨瑛,字伯玉,戊戌(永乐十六年 公元1418年)李骐榜进士,桐庐教谕,升杭州府教授,大致相当于今天教育局局长的职位,碑是他的子孙在他去世后所立。

  “因为年代久远,目前能得知的消息只有这么多,需要对进士碑进行进一步拓片研究,才能得知关于杨瑛生平更多的事迹介绍。”曹昕运说。

  村民:兴修水利堤坝 移存得以保留

  杨小青告诉记者,这块碑一直立在该村的某处地方,因为年代久远,逐渐被黄土覆盖。“上世纪60年代前后,村里发大水,当时的县委县政府决定兴修水利堤坝,抵御洪水冲击,在修建水渠堤坝的过程中无意中又发现了这块墓碑,后来一直被村民妥善保管,这才避免了被破坏的命运。”杨小青说,这块石碑近1吨重,需要用铲车才能将石碑抬起来的。

  杨小青指着进士碑上面的泥土说,字体凹槽里存在的部分泥土,正是那个时期留下来的,“有村民想把泥土清理掉,让整个墓碑焕然一新,被我给制止了。泥土也是石碑经历的一部分。”

  得知村里古代出过进士,不少村民跑来看个稀奇,有的家长让自己的孩子摸摸石碑,沾沾“灵气”,图个吉祥,有的家长则表示活了这么大,还不知道自己的村里曾经出过古代的进士。“幸亏当时没破坏,现在才能看到如此完整的一块进士碑。”村里的老人笑着说。

  专家:研究意义较大 建议妥善保管

  时间相隔那么久,那么这块进士碑有着怎样的历史研究价值呢?当天溧阳市博物馆接收进士碑的现场还邀请了溧阳文史专家史剑新到场,他告诉记者,明清两代溧阳出现过进士大约几百个,其中不乏像史贻直、马一龙这样历史上的有名之士,但是保存下来的进士碑很少,能如此完整保存的更是不多见。

  “这块进士碑保存完整,字迹大而清晰,具有较大的历史研究价值,我是先于博物馆之前得知此处有一块明代的进士碑的,此前已经来过几次,对碑文进行过研究,并识别出了大部分文字,但对碑文其中的个别人名、地名翻遍了能查找的文史资料还是找不到介绍,还需要进一步进行拓片研究,希望能完整解读碑文。”史剑新说。

  史剑新表示,进士碑对于研究班竹当地的历史文化具有较大的意义,所以后来他建议村民把这块进士碑捐赠给溧阳博物馆,支持博物馆建设,进行妥善保存,由博物馆专业工作人员对碑文进行研究,进而最大限度地展示它的历史价值。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图片 余琛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