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爱心妈妈”为心智障碍者打造“梦想家园”
2019/07/17 09:45  新华报业网  唐颖  

  交汇点讯 早上7点,心智障碍者张勤丰像往常一样,来到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三楼,熟练地对零件进行装配。他来这里工作3年多了,如今,每月有1200元工资,能够自食其力,“我要感谢戴妈妈,是她为我们打造了一个‘梦想家园’。”

  

  张勤丰口中的“梦想家园”名为区星馨残疾人之家,由创办人戴小萍与南夏墅街道共同为心智障碍者打造。

  谈起创办的初衷,戴小萍告诉记者,她是一位脑瘫孩子的妈妈。儿子出生于2005年,在1周岁时被诊断为发育迟缓,医生说孩子的智力水平会停留在四五岁,这让戴小萍陷入了无尽的担忧。“儿子目前就读于区特殊教育学校,毕业后,他的出路在哪里?”戴小萍说,大多数心智障碍者即使接受了特殊教育,也未能在成年后走上社会,而是“被养在家里”,不仅成为家庭的负担,长期的封闭生活也不利于康复。

  

  如何为自己的儿子以及更多心智障碍者探索一条自食其力的保障之路?戴小萍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当好“铺路砖”。2015年10月,在南夏墅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由她发起建立的区星馨残疾人之家在街道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成立,主要为脑瘫患者、自闭症患者、唐氏综合征患者等心智障碍者提供就业岗位。为尽可能提供关爱和帮扶,南夏墅街道免费提供场地和水电,戴小萍则负责对心智障碍者进行简单的技能训练与适当的日间照料。

  “我们和工厂签订合同,找一些简单易学的手工加工产品给他们做,这些产品技术含量低、安全系数高,适宜残疾人加工。一个月下来,少的可以赚四五百块钱,多的有上千元。”戴小萍说,通过就业培训,这些心智障碍者都具备了一定的劳动能力,尤其能胜任一些简单、重复性和规律性强的工作。

  走进星馨残疾人之家,300多平方米的空间,不仅有3间辅助性就业室,还有图书室、康复训练室等6个功能室。窗明几净的辅助性就业室中,35名心智障碍者围坐在桌边,一丝不苟地完成着手头的工作,他们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53岁。

  空暇时间,他们可以去康复训练室运动,跑步机、拉伸仪等多功能健身器械一应俱全,也可以去温馨绿色的图书室,坐在定制的桌椅上读书看报。

  考虑到有些心智障碍者住得较远、交通不便,去年,戴小萍又与牛塘一家汽车修理店合作,由对方免费提供一块30平方米的洗车场地。6名心智障碍者在此工作,除了提供洗车服务外,还能接受不同的知识技能训练。

  经过近一年的训练与调整,戴小萍惊喜地发现,在洗车中心工作的心智障碍员工,身体协调性与沟通能力取得了巨大进步,可以更好地融入社会。试点的成功带给戴小萍满满的自信,如今,她正忙着在南夏墅街道筹建一个正式的洗车房。

  戴小萍说:“拥有一份工作,对每个心智障碍者来说都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事。希望他们可以像普通人一样,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

  新洗车房预计年内建成,届时,将为10余名心智障碍者提供就业机会。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陈黎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