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高端特钢更稳定,更均匀!世界首创连铸技术在常州正式投用
2019/07/09 10:18  新华报业网  万小珍  

  交汇点讯 记者从中国金属学会获悉,由中天钢铁集团和上海大学共同完成的“脉冲磁致振荡(简称PMO)—电磁搅拌(简称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科技成果经过评审,该技术国际首创,并在中天钢铁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大幅提升高端特钢的均匀性及稳定性。

  

  2016年6月,中天钢铁集团与上海大学合作开发了“PMO-EMS组合调控高均质化矩形坯连铸技术”,并在集团实现工业化运用。2017-2018年,集团在该技术支撑下先后研发并生成高品质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工程机械用钢、合金高压锅炉用管坯钢、非调质钢等特殊钢产品31.91万吨。

  当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领衔的评审组通过实地考察了集团电炉连铸PMO应用现场,并听取项目技术研究报告、经济效益及用户报告,审阅相关技术材料,经过项目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该技术符合评价要求,认定该项目利用PMO促进形核和EMS强制对流作用,利用EMS将PMO作用产生的等轴晶核均匀分布于矩形坯液芯中,从而大幅提高铸坯均质化效果和稳定性;通过在中天钢铁实现工业化应用,轴承钢、齿轮钢和高碳工具钢等220*220矩形坯的等轴晶率分别提高40%、108%和95%,结果表明该技术对小批量多钢种的特钢连铸生产适应性强、效果稳定;该技术属于绿色节能的凝固均质化技术,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据企业相关负责人透露,采用该全球首创工艺后,中天钢铁的优特钢产品将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产品质量均匀性、稳定性将大幅度提升,助推企业开发高端客户,向高端特钢领域不断迈进。

  “PMO-EMS组合新型技术在中天钢铁实现持续且稳定的工业化运用,效果非常明显。对绿色制造而言,该技术也取得了示范性、重要性的成果,因此得到了评委会专家的高度肯定。”评价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表示,中天钢铁现已进入国内钢铁行业第一方阵,管理模式、装备设施、流程技术、品种开发等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在人才培养、环保投入方面作出了榜样,发展前景值得看好。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李花 朱元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