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烙画、刻纸、斧劈石……一群老外“发现江苏”get新技能
2019/06/23 17:36  新华报业网  唐颖  

  交汇点讯 22日至23日,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希腊、伊朗等14个国家的30多位在苏外籍友人一起“发现江苏”,走进常州国家高新区,领略常州工业明星城市和旅游明星城市的风采,感受民俗文化与高新科技交织的魅力。

  

  常州高新区是全国首批 52 个国家级高新区和 17 个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高新区之一,重点布局 " 两特三新 " 五个产业链,光伏智慧能源、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两大特色产业分别进入国际、国内最前端,成为领跑行业的产业地标,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兴产业实现持续创新成长,成为国内知名产业高地。在常两天时间里,国际友人们走进生命健康产业园,了解生命健康领域的前沿科技和常州高新技术前沿企业;感知环球恐龙城,了解无中生有的主题乐园;在孟河镇斧劈石传人工作室、三井街道烙画制作工作室、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展厅,外国朋友亲自上阵体验烙画及金坛刻纸,近距离感受常州高新区民俗风情的魅力。

  “快看!那里有恐龙!”在环球恐龙城,洋宝宝们一同开启了一场神秘“恐龙王国”的探秘之旅。在中国最高的旋转观光塔东经120观光塔上,洋宝宝们尽览环球恐龙城的全貌。走进园区,一座座巨大的恐龙雕像让人仿佛穿越到了侏罗纪时代,外国友人们纷纷与这些“恐龙”合影,好像真的和这些史前4亿5千万年前的庞然大物来了次亲密接触。

  孟河斧劈石盆景,是以石头为主题,借石造型,制作出山水景色的迷你版。斧劈石产于孟河镇沿长江的小山脉,这种石修长坚硬,棱角分明,俨然鬼斧神工之作,故名“斧劈石”,将其制作成盆景,怡情悦性。康尼娅来自克里米亚,在孟河古镇斧劈石盆景园,她被眼前用石头精心制作的富春山居图盆景震撼了,拿出手机拍个不停。“我的家乡是海滩和平原,很难看到像中国这样的山,中国的匠人通过小小的盆景能将山川表现的这么美丽,她觉得很吃惊也觉得很好玩。通过这个盆景,也让她感受到了两国的差距。

  烙画又叫“烫画”,也叫火针刺绣。是在木、竹、纸、布、绢、葫芦等材料上用加热的烙针、烙铁烙出山水、动物等图文来。常州烙画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在2015年被列入了江苏省非物质文化名录。在三井街道烙画制作工作室,外国友人被这种“烫制”工艺吸引了视线。来自希腊的马里奥是南京农业大学的教授,在南京已经生活多年,“这是我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作画,非常惊喜”马里奥一边在烙画师傅的指导下为手下的作品加深线条,一边说。

  

  

  作为民间艺术的刻纸,具有很强的地域特点,常州刻纸作为南方地域的代表,以构图繁茂,精巧秀美而闻名。目前已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来自美国的玉丽告诉记者,“我的中国名字的意思是美丽的石头,我非常喜欢,我热爱中国的民俗工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展厅亲手体验完刻纸后,她连连甩着手说,我感觉我尽全力了但是做的并不好看。中国工匠们真的太棒了,他们一定做了非常多的练习才能刻出这些展出的艺术品。同时,玉丽对常州高新区医疗企业达实久信的综合物流系统和手术室系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介绍者告诉我们,在中国已经有很多医院用上了这样先进的医疗设施,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来自加蓬的阿米尔目前在南京攻读博士,他对常州高新区的先进医疗生产企业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我希望能够有机会,再来常州,深入了解一下这些先进的医疗技术,在我学成归国后,也可以把中国的先进技术用于我们的国家。”

  

  据了解,目前在江苏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外籍友人已达20万,每年有800万外籍友人来江苏旅游。江苏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着力打造“发现江苏”的崭新活动品牌,借助这些“平民大使”向世界宣传、推介江苏。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王忠良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