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全省首个!常州职场诚信联盟平台上线
2019/06/06 16:42  中国常州网  

  

  

  企业招聘如何把关?企业信用如何甄别?劳动者求职如何擦亮眼睛?6月5日,常州职场诚信联盟平台正式上线启用,该平台是江苏省首个城市级职场诚信服务平台。

  近年来,人才流动日益活跃,职场诚信备受关注。市人社局坚持靶向发力,着力推进职场诚信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诚信和谐的就业环境。2018年,市人社局出台《常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实施办法(试行)》,今年2月份起着力加快推进“常州职场诚信联盟”及平台建设,通过技术手段和大数据资源优势帮助用人企业核查求职人员职场从业履历,畅通职业背景调查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双方的合法权益。

  “常州职场诚信联盟”由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发起成立,协会负责入盟审核、平台日常运维和投诉处理。市人社局负责监督和指导联盟成员单位按照《联盟公约》开展工作,并提供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支撑。联盟成员单位享有相应的权利,同时履行相应的义务。联盟成员经个人授权同意,可通过平台,查询个人劳动用工备案历史信息,向联盟其他成员单位发出应聘人员背景调查申请;优先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公益性招聘会、劳动关系诊断、“体检式”工伤预防培训项目、人社业务知识培训等活动。联盟成员必须执行联盟的公约和制度,主动建立诚信体系,完善职工诚信档案;积极配合联盟其他成员单位对本单位离职一年内的职工进行背景调查。

  常州职场诚信联盟信息平台运行包括“一平台、两机制、十功能”。“一平台”即职场诚信联盟信息平台。该平台依托常州智慧人社大数据信息系统进行建设。“两机制”即职场诚信共享机制和个人信息保护机制。诚信联盟成员单位如不配合调查,凡经核实为有效投诉,将视具体情况进行相应权利核减,直至被联盟除名。通过联盟信息平台发起查询应聘人员个人用工备案历史信息并发起背调申请时,须经劳动者本人在“常州人社app”上授权同意,从而有效尊重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十功能”包括单位网厅“七项”主要功能和“常州人社APP”中“三项”主要功能。

  常州职场诚信联盟公约规定:常州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对联盟成员单位间开展背调过程中产生的信息真实性不承担责任;联盟成员单位因故意或过失,给劳动者造成损失的,由背调双方承担责任。

  (周洁 贺菊花)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