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全球融智,创新生态进入升级版!常州打造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
2019/05/19 07:4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第十四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18日在常州科教城开幕。这场连续14年的“约会”,促进企业与科研院所“牵手”、资本与创新项目“联姻”,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认为,常州要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就必须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加快动能转换,在打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全球融智,打造科研“强磁场”

  全球融智,智汇常州。常州雄厚的先进制造业基础,丰富的人才储备,优良的创新创业生态,形成吸引全球著名科研院所的“强磁场”。中以常州创新园、中德创新中心、中瑞产业合作园、中芬绿色创新中心等国际合作基地纷纷落户。

  一条打通以色列源头创新孵化与常州科教城研发经济、高新区产业的“科创走廊”——中以常州创新园,正成为中以两国政府间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汪泉看来,牵手创新国度以色列,将打破传统的招引思维,打造中国与以色列创新合作的领航者,实现“创新机制示范、创新要素融通、创新合作引领、创新经济带动”的目标。

  媲美硅谷的以色列,以其独有的孵化“土壤”和机制,孵化出层出不穷震动全球的创业公司和创新产品。以色列趋势线集团被誉为“全以最佳孵化器”,此次与常州通过成立合资基金的方式,打造高端医疗器械项目孵化器。目前中以常州创新园已集聚以色列及中以合作企业81家,涵盖医疗健康、现代农业、高端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等领域,不仅数量领跑全国,业态也最为丰富。

  可穿戴设备、人造电子皮肤、纳米银导电膜……翻阅此次展洽会的对接清单,国际元素格外突出。著名华裔女科学家、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鲍哲南,带着最新的触控传感和柔性现实材料项目落户常州。常州天合光能联合华为、阿里、牛津大学等,未来3年将投入10亿元共建新能源物联网产业创新中心;宏微科技和上海交大合作研发新能源领域用沟槽栅型场阻断IGBT功率模块,打破国外垄断并填补国内空白……“科技含量足、新鲜度高,一批‘黑科技’走出实验室,寻求更广阔的市场。”参加过六届展洽会的常州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国刚深有感触,与这么多全球最顶级的专家、最先进的技术零距离接触,机会太难得了。擅长工业设计的左国刚从深圳落户常州后,成立公司专攻机器人和通用航空这两大重点领域,为创新技术、军民融合技术与产品的快速落地转化提供支持。

  二次创业,让产学研之手握得更紧

  14年科技长征之路,中科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30多家知名高校院所与常州“牵手”,2000多个科技合作项目花落龙城,2000多个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团队落户扎根,3800多项专利成果在常州转化。在常州市科技局局长刘斌看来,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将进入二次创业升级版,不断推进“项目筛选培育、利益共享、长效合作、中介服务和诚信管理”五大机制,为新动能“添智加薪”。

  常州科教城,每天诞生两家高科技公司、转化一项科技成果、新增4件授权专利;30多家名校名院公共研发平台林立,近3000家科技型企业集聚全球领先科技创新要素。科教城管委会主任陆金林介绍说,今年科教城将举办2019中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17场重要活动,发布机器人、工业级超快激光器、微传智能AMR磁传感器、人工智能芯片、复合式无人机等重磅级的技术和产品。聚力构筑国际合作、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人才集聚和产业培育“六新高地”,常州科教城致力于打造国际合作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创业孵化集聚区和产教融合示范区。

  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担任理事长的常州工业互联网产教创新联盟在常州科教城成立后,推动工业互联网从“云端”落地工厂。一面24小时开启的数据大屏,连接着全国范围内的3万多台生产设备;一套以工业生产数据为征信依据、致力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大数据系统,唤醒“沉睡”的工业大数据,秒变生产“现金流”。来自意大利的青年科学家张翀昊是天正股份企业负责人,作为全国唯一一家提供工业数据征信的服务商,他完成了从工业装备到工业数据应用服务的转型。

  目前,常州已经汇聚起航天云网、天合光能、北自所长江研究院、数码大方、天正工业、苏文电能、万帮新能源等一批工业互联网企业。2018年新增省工业互联网五星级上云企业4家、四星级企业9家,总数列全省第一;入选省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池9家、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3家,新增应用企业2550家,工业互联网应用初步覆盖各类制造行业。

  协同创新,让创新生态孵化更多小巨人

  太阳能电池组件出货量占全国1/5,天合光能位列全球第一;上上电缆全国第一、世界第九;石墨烯元素创造十项全球第一;全球每两部高端智能手机中,就有一部手机使用瑞声科技产品……如今,在石墨烯、机器人、光伏组件等众多领域,常州都从追赶者逐渐变成领跑者,仅全国行业的“单打冠军”就有218个。“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同频共振,常州推动拥有高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层次人才的小巨人企业迅速成长。5月16日,常州第60家上市公司——中简科技登陆创业板。坚如磐石,韧如发丝,中简科技自主突破重大关键技术,现已成功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上,成为江苏省唯一一家获得国家高新工程贡献奖的民营企业。以中简科技为龙头,常州高新区正在打造“碳纤维产业园”,把碳纤维打造成常州乃至江苏的产业名片。

  在刚刚结束的常州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上,416项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同台竞技,涵盖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多个新兴领域。这项赛事已连续举办三届,累计吸引1115家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作为中国液压产业的领军企业,恒立液压以“中大型挖掘机液压系统核心多路阀阀体铸件”项目斩获一等奖,为中大型挖掘机用户解决了核心铸件难的行业痛点。

  8位院士、18位博士、每年至少20件新增专利……安泰创明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卫慧表示,他们把技术变成产品,已与永安行、北汽新能源汽车等企业开展合作,4条产品中试线项目即将投产。常州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截至2018年底,累计建设“两站三中心”1658家;全社会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1%,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2.8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7%。越来越多的常州企业迸发出无限的创新活力。

  交汇点记者 蔡炜 唐颖通讯员 姜辉 王定一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