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住着2000平方米的大院子,金坛这对老夫妻想“招”人互助养老
2019/05/01 18:08  

  金坛区西城街道岸头东大街97号是个2000平方米的大院子,它还有一个文艺的地名:东篱园。这是金坛民政部门正式批复的地名。

  小院的主人季荣福今年82岁,最近主动联系常州晚报记者,希望“招募”一些年纪兴趣相仿、有一定特长的老人,来小院子一起互助养老。“院子这么大,我们老夫妻俩住着有些冷清。”季荣福说。

  老季家的大院子,有果园还有鱼池

  东篱园在街边,招牌很低调,不显眼。4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门口时,心里还有点疑惑,因为门面并不大。

  很快,一个精神头不错,说话中气很足的老人走出大门,高声招呼记者。他就是季荣福。跟着老人走进院子,院子里面果然别有洞天:西边一排平房,南面一幢3层的小楼,还有菜地、鱼池、果园、鸡舍。

  “果园种的是枇杷,我在工商部门注册了一个公司,就叫东篱园果园有限公司,工人就是我和老伴儿。”季荣福来到院子东边,这里还有间大屋子,他开了门笑着对记者说,“这里是个舞厅,也是有营业执照的,叫蓝玫瑰。名字很浪漫吧?就是从来没营业过。”

  除了舞厅,南边的那幢小楼的三层,还有一个乒乓室。“我这里就是个迷你农家乐。” 季荣福拿出了土地证,上面显示,这个院子总面积有2000平方米。

  每天都要干大量农活,老夫妻俩过得很充实

  季荣福和老伴儿笪春伢是土生土长的岸头人,两人都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名牌大学生,毕业后到北京工作。季荣福后来到苏州工作,2003年退休后,带着妻子回到岸头买下了这处小院子,儿女则在苏州工作生活。

  每天早晨5点多钟,两人就会起床,到鸡舍喂鸡,打理一下鱼塘。对他们来说,这就是在早锻炼。之后,才开始吃早饭。早饭后,开始种菜,到果园里干活。马上就是枇杷成熟的季节,为了防止鸟类偷食,果园顶上盖着一张细网。“这张网就是我们两个人搭的,没有请工人。这是白沙枇杷,施肥,锄草也是我们两个。”季荣福一脸自豪。

  院子里的农活很多,午睡后,两人依然忙得停不下来。用季荣福的话来说就是,“老年人,要动起来。”

  寻找志同道合的老人,一起互助养老

  季荣福家曾经住进一位拆迁过渡的老人,他的改变让老季触动很大。“在我们这里住了4年,刚来的时候,路都走不动,风一吹好像就要倒,也吃不下东西。”季荣福说,因为院子里有水、有树,空气很好。在自己的鼓励下,老人经常出来走动,后来还在屋子门口种菜。“搬走前,人完全变了,精神胃口都很好,一顿能吃20个馄饨。”

  这件事,更加坚定了老季关于“老年人要动起来”的养老理念。

  尽管老季夫妇在东篱园过得很充实,但每天面对这么大的院子,有时候难免会让他们感到孤单。“尤其是在下雨天,不能出去干活,雨点打在雨棚上的声音,更是让我们感到人气不旺。”笪春伢说。

  正当老夫妻俩为这事情“发愁”的时候,他们看到了杭州几对老人“抱团养老”的新闻。“我们一下子有了思路,他们抱团,我们互助。”季荣福解释,他现在拥有的资产包括整个院子里的一切,都可以提供给对方使用,“你如果有专长,可以来养鸡养鱼种树,劳动成果大家可以交换,分享。”

  除此之外,老两口表示,对方最好年龄相仿、身体健康、脾气随和一点。“如果有兴趣,可以上门来看看,一起聊聊。如果有诚意,可以具体谈谈。我们家很好找,找到金坛岸头实验学校(小学部),就可以找到东篱园了。”季荣福说。

  本版文字 蒋伟平 舒翼 汪磊

标签:
责编:高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